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党建+合作社”带动脱贫攻坚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1 08:53:41 【字体:

  夏至之后,气温飙升,走进干汊河镇绕山村龙虾养殖基地,连片的稻田和虾塘相互交织,虽然脸上满是汗水,田间忙碌的群众心里却浸润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干汊河镇绕山村党支部在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扶贫项目投入近70万元,成立安城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联动发展”模式,建成集特色龙虾、有机稻种植等为一体的500亩稻虾共作扶贫产业基地,使集体每年可增收6万元,也给10多户在基地就业的贫困户每年创收8万元,同时带动周围更多贫困户发展龙虾养殖,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其实,不止绕山村,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发展思路,着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致富中的引领作用,创建“党建+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干汊河镇建立起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经营主体”的形式,通过连片种植、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共产党员、安徽谷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思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经营主体”的形式,投资570万元,其中获得宣州区结对帮扶项目资金280万元支持,在朝阳等村建立280亩黄姜种植基地,实施黄姜品种选育、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研发等,亩产达到2500公斤,亩收入达一万多元,直接带动16户贫困户就业实现年增收17.6万元,人均年增收1.1万元,实现资产收益分红带动10个非贫困村123户贫困户年增收 14.8万元。

  目前,干汊河镇共培育4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61个家庭农场,培育市级7家、县级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实92家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756户,通过入园劳动、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使贫困户直接增收270多万元,带动700多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实现稳定增收。位于靠山村的优质桃种植基地,依托安徽董郎农业有限公司发展1200亩优质水蜜桃种植业,解决当地贫困人口20多人就业增收,年人均增收约5000元。位于洪宕等村的阳光雨露生态园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租赁洪宕等村土地1000亩,建立阳光雨露生态园,种植优质葡萄、草莓等水果,创办集种植、采摘、观光等为一体的农家乐基地,创建“阳光雨露千亩草莓产业扶贫示范园”,直接带动350名贫困人口就业,并通过贫困户土地租赁、就业和入股分红带动当地200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目标。

  干汊河镇还着力培育、扶持一批在科技种养、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党员能人,努力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带动群众、党员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