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燕子河镇:移风易俗再发力 推进“乡风文明”进程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6:01:58 【字体:

  近日,随着高考分数的公布,面对名目繁多的升学宴、庆生会、乔迁酒等酒席,燕子河镇移风易俗再发力,以“文化墙”倡文明、“红黑榜”树风尚、“承诺书”立规矩,外化群众行为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推进“乡风文明”进程。

  文化墙“一笔一画”倡文明。“播种、收获、童年、记忆……”在燕子河镇凉亭村,沿着村庄主干道错落有致的房屋外墙上绘制了样式新颖、特色鲜明的彩绘。爱老慈幼、邻里和睦……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彩绘描绘着燕子河镇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百姓的精神风貌。“墙绘很有画面感,不论是男女老少都能看懂,大家天天耳濡目染,素质自然也会提升。”

  红黑榜“一正一反”树风尚。“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简办不办”,燕子河镇结合一月一次的乡风评议活动,对婚丧简办、小事不办、孝亲敬老等先进典型上红榜并奖励“振风超市”积分券,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等反面典型上黑榜,红黑对比、“一正一反”形成鲜明价值导向,推动文明新风的形成。

  承诺书“一人一份”立规矩。8月,燕子河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发动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政策,鼓励全体村民签署《移风易俗承诺书》,目前已签署了近千份承诺书。村民们都直呼“移风易俗政策好哇,是给我们老百姓减负担啊,这下子再也不用参加许多酒席了。”宣传的过程中群众的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乡村治,天下安”。截至目前,该镇共计22户婚丧事简办、60户婚丧事不办、86户小事不办合计167户。如今,全镇不大操大办、不办“无事酒”渐成新风尚,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杨娜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