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城北乡城北村:“1+2+4”工作法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0 09:02:08 【字体:

  记者 沈春 通讯员 张婷婷

  如今行走在金安区城北乡城北村,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状况都令人眼前一亮:之前的垃圾不见了,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道路两侧整洁有序,小菜园、小果园各有千秋……一幅清丽、淡远的美丽乡村画卷直入眼帘。连日来,城北村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通过“1+2+4”工作法奏响了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上下联动”下好一盘棋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需要全面动员、全面动手、全力以赴。为全面安排部署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城北村及时召开村两委会以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突出重点、查找问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对扎实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

  “党员带头+宣传引导”双向结合

  在城北村村村通道路上,老远就看到一名戴着黑框眼睛的中年人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天气,拿着铁锹清除道路两侧的垃圾,他就是城北村小湾组的党员王务才。他积极主动参与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领环卫工人在村村通道路两侧、庄前屋后进行清理,指挥挖机做好清理工作。王务才家里种了毛豆等季节蔬菜,毛豆成熟后王务才也顾不上采摘,依然一心投入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人居环境整治是利大家的好事情,能让大伙儿生活在更加干净整洁的环境里,我觉得很有意义。”王务才说道。

  村里还有很多像王务才这样的党员也积极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赵家堂,城北村胜利组的一名老党员,在清理他家菜地附近路段的垃圾时,由于道路狭窄,挖机行动不便,垃圾清理存在困难。赵家堂老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直接说“你们的挖机只管从我的菜地上走,怎么方便施工怎么用。”此外,城北村还积极宣传文明创建,张贴文明创建宣传标语,普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为人民环境整治汇聚力量、添砖加瓦。在党员的带头作用和浓厚的宣传氛围下村民们逐渐积极主动加入人居环境整治中,主动清扫门前屋后垃圾,城北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掀了起来。

  “清、捞、洒、消”四点发力

  清理废弃垃圾。城北村出动挖掘机以及数名环卫工人对村村通道路两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全村清理垃圾约150吨。打捞水塘沟渠漂浮物。连日受洪水影响,秸秆、杂草、枯树枝、白色垃圾等漂浮物等顺雨水漂流在城北村部分池塘沟渠形成了水面漂浮物带。为保证水面清洁,城北村立即行动,立马安排挖掘机以及数名工人打捞清理水面漂浮物。截至目前,打捞池塘垃圾面积约8亩。洒水车喷洒路面。每天早上六点,一辆洒水车准时出现在城北村村村通道路上,迎着朝阳冲洗路面。冲洗后路面更加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怡人。

  “一辆洒水车每天早晨6点来村冲洗路面,每天一共3车水。”城北村村主任潘长英介绍道。环境卫生消毒。前期受连日暴雨天气影响,城北村部分村民家中进水严重。洪水褪去后,城北村及时对接乡卫生院,对进水户家中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大灾无大疫,同时推进抗洪创卫工作。

  环境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提升了,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接下来,城北乡城北村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人居环境水平,“面子”“里子”一齐抓,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张婷婷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沈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