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梅山镇:创城进行时 文明留心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09:00:29 【字体:

  社区创城全民共建,吹奏城市文明交响乐

  梅山镇作为全县文明创建重要战场,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城工作,配合县委县政府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近日,全镇6个社区集中全部力量深入街头巷尾,创城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红村社区地处梅山镇老城区,因历史遗留原因,建筑规模、位置、外观等各方面都与新城区有较大差距,且常住人口老龄化明显,居民卫生习惯整体较差,这种种因素都给红村社区创建工作造成压力。但社区两委并未退缩,组织全体干部深入街头巷尾,尤其是那些背街小巷和老旧居民楼,社区发动居民自发清除垃圾,并帮助群众整理杂物;充分利用对中航环卫公司的监督和评分权,要求环卫公司对有物业管理小区和主干道加大执勤力度,确保社区全天候保持环境清洁。

  在社区创建过程中,梅山镇时刻谨记“宣传思想工作是落实行动的先导工程”,尤其是想保持人口密度大的新老城区卫生环境整洁干净,就必须从根本上转变常住居民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帮助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一以贯之才能让健康文明的观念落地生根、蔚然成风。因此梅山镇要求镇创建办牵头各社区创建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包括文明宣讲会、创城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等,号召社区户籍群众和常住居民参与创建活动,同时给予参与活动的居民积分奖励,群众可以在社区超市进行积分兑换商品活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社区今后将继续完善创建积分兑换制度,以常态化奖励机制激发社区群众参与共建的热情,从而打造全民共享的生态宜居社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鸣响大美梅山协奏曲

  开展农村“三大革命”以来,梅山镇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但对比创城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虽然目前创城工作以社区为主,但梅山镇并未放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治工作与社区创城同步展开。三湾村要求扶贫公益岗位保洁员集中时段上岗,对金寨高铁站附近垃圾进行清理,并在车站附近空旷区域画停车位,规范来往车辆停放,维护金寨高铁站的外部形象,为创城加分。

  前期金寨普降特大暴雨,对梅山镇多条村级道路造成损毁,山体塌方、路面脏乱不仅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而且对村容村貌也有负面影响。汛期过后,梅山镇立即安排项目办逐村核验水毁情况,对于受灾不严重的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同时要求各村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清扫路面并帮助受灾群众打扫家庭卫生。双管齐下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与关爱,同时也及时遏制了灾情过后产生卫生健康问题的可能。近些年来,梅山镇各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路漫漫其修远,想要在保持现有成果的同时取得更大进步,就需要将环保的烙印刻在群众的心里,梅山镇充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积极作用,组织形式灵活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利用振风超市积分兑换的功能,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纳入村日常工作,常态化开展、多形式宣传。在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村容村貌越来越好,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大美梅山协奏曲定会越唱越响!(王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