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三化”发挥好“小积分”引领“大文明”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08:58:24 【字体:

  为弘扬新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金寨县始终将振风超市运营作为主要推手,按照6+x模式,每月一评的要求,持续推进振风超市建设,依托振风超市持续深化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近年来,金寨县按照“县指导、镇负责、村实施”的原则建立了金寨正威振风超市,为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引导农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准了新方法、新思路。全县掀起小积分,引领大文明的社会氛围。

  一、宣传力度多样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会和贫困户政策宣传会上开展乡村文明新风宣传,以振风超市作为激励手段,因地制宜细化了文明新风创建和振风超市积分卡发放办法,评比流程和积分券使用指南,利用微信群、村级广播、远教广场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标语,使振风超市积分卡发放引领文明新风评比相结合,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全员参与,使小积分发挥文明新风大作用 。

  二、评比程序规范化。各村严格按照村民组推荐、评审委员会初审、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公示公开、发放积分券的程序进行一月一评,坚持公开投票,正面激励,负面鞭策,并严格把控评选标准,以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保卫生、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为必评主题,我县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量身打造评比“6+X”模式。6为规定的必评项,X为除必评事项外,各行政村根据实际确定的其它评比事项。文明新风评比由驻村镇干、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老党员、老教师、扶贫工作队成员参加的乡风文明评比委员会,由评比委员会统筹管理本村文明新风评比工作。评比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村“两委”负责,业务工作(积分统计、积分券发放等)由村从“两委”成员、扶贫专员、文化协管员等人员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文明户口碑好、立得住、可信任。

  三、树立典型常态化。把每个月评选的结果通过“红黑榜”张贴公示。通过红榜事迹宣传,让群众在形成互相比拼的良好氛围中获得骄傲感、满意度,带动人人参与。通过树立榜样带头作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村民的自治能力和文化素养,社会风气在潜移默化中变好,促进振风超市评比在乡风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全县各乡镇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契机,以振风超市为载体,聚焦村民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环保卫生、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热心公益,深耕农村文明乡风,不断夯实文明实践基础,推动移风易俗在全县形成了和谐、团结、互助、友爱、法治、共享的社会格局。为持续推动全县弘扬时代新风、引领乡村振兴。(冯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