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大力发展林业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09:25:06 【字体:

  近年来,干汊河镇以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为抓手,以发展油茶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一、积极营林播绿,大力种植油茶。积极发动广大群众营林播绿,全镇完成人工造林6850亩,仅2020年春季就造林617亩,其中完成油茶示范林2800亩,完成道路绿化45公里,农田林网3000亩,四旁植树18万株,建设林业育苗基地1300亩,建成总面积5000多亩油茶基地,每年可产20万公斤茶籽,成为当地林农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先后引进东森公司、康元公司等企业和大户参与油茶基地建设,已经在复元、正安、春塘、朝阳、严冲、泉堰等村形成油茶林面积3500亩,挂果面积3000亩,年产量约20万公斤,带动当地近100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油茶生产,实现年增收5000--10000元。

  二、严格管护森林,促进林业发展。为促进林业健康发展,严格管护森林,认真落实1.6万亩国家公益林管护措施,及时发放生态林补偿资金,落实实施对辖区内镇村林场5000亩公益林抚育。通过广泛宣传《森林法》,严肃查处滥伐林木和非法占用林地案,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选聘50名生态护林员发挥其在护林防火及日常护林中的作用,配足配齐灭火机具和器材,提升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同时,镇林业站及时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和防治,做好枯死松树的清理工作,共摸排调查出全镇7个小班、面积153亩枯死松树,共清理枯死松树243.56吨。

  三、打造果林基地,推进乡村旅游。通过大力发展林业,扩大经果林种植面积,推广扩种精品桃,打造桂花园、板栗园、蜜桃园、名贵苗木园等特色果林基地,已经形成靠山等村1200亩蜜桃园、七门堰等村1000亩桂花园、严冲等村6000亩板栗园等经果林基地。近年来,又招商引进九龙寨生态园旅游有限公司总投资5.68亿元,打造一个集游览观光、文化旅游、生态农林业、生态养殖业和休闲养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重点实施土地平整、林木更新等工程,已种植杜鹃花、樱花、红梅花、腊梅花、紫薇、桂花、石榴、香樟、玉兰等名贵花卉16800余棵,林业管护设施、体育健身设施正建设中,一个全新的乡村旅游景点已经展现。(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