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固镇镇苏小店村:党群齐心战洪魔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19:00:59 【字体:

 

9b074aef95464fe39b47383d9791ac97.Png

 

8c5f12cb5e1f4b1bbaab4078d2aae66b.Png


  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让裕安区固镇镇遭受了百年一遇的严重洪涝灾害,位于固镇镇西北部的苏小店村也一样受到洪水的侵袭。洪水来临,苏小店村两委及时组织群众转移;洪水退后,该村党员群众又立即投入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中。
  29日中午,笔者来到苏小店村党群服务中心,一群身穿志愿者黄马甲的人正脸带疲惫吃着盒饭,年过半百的陈功福也是其中一员。家住苏小店村陈老庄组的陈功福是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低保户,家里3口人,两个女儿暑假在合肥。因为平时养鱼,水性好、会开船,洪水来临,陈功福想的第一件事是找到自己渔船回去救乡亲们。“水来时,我正上街买菜,回头就回不来了。我有条船在河边,我离河边还有几里路。我当时就从那摸水过去,水到齐颈子深,我去把船搞来。船搞来后我就先把俺们村里人先往高处送,有的往村部送、有的往罗老庄子送、有的往小河口和青龙送。”先小船,后大船,前前后后陈功福转移救援了100多人。
  受灾群众安全转移,陈功福也和大家一起被送到了安置点。然而仅仅住了两夜,闲不住的陈功福又想方设法回到了苏小店村,参加了志愿服务队,自家的房屋顾不上打扫就参与到村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忙碌中,到镇上拉回救灾物资,又一户户分发到各家各户,晚上留守村部帮助看守物资。“我住的屋子是国家盖的,我回村部帮忙上米、上油、发米、发油、发矿泉水;晚上就睡那屋里,帮着看东西。俺们村几千人,村里面领导就几个人,忙不过来。我带着两个女儿全是共产党养活这些年,爷三个吃共产党饭,国家有难,俺们只能尽一点微薄之力,别的大忙又帮不上。”陈功福朴实的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苏小店村,有陈功福这样乐于助人的普通群众,也有一群勇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张成兵,固镇镇东风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平时就乐于助人的他,经常带着合作社党支部的党员开展献爱心活动。洪水来临,张成兵和支部的党员们一直奋战在抗洪救援和灾后恢复工作中,他用合作社的大型拖拉机帮村里到镇上物资发放点拉物资,用摩托三轮车再协助村两委把物资一户户分发。党旗飘在哪里,苏小店村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就服务到哪里。“自从7月19号水上来以后,我们就组织合作社的党员参加救援活动,组织孤寡老人和小孩先救走。救援活动后,我们又开始配合村里面统计灾后发放物资,往每个生产队老百姓家里送。我们有7个共产党员,全部参加了,还有不是共产党员的,也都来参加了。我们都是义务的,无偿的,白天干,夜里干,随时待命。”张成兵说。如今张成兵的成兵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共7000多亩田地还都浸泡在洪水中,顾不上家中受灾,他和支部的同志们依然战斗在一线。“我们合作社7000多亩这次都受灾了,现在大部分都还在水里泡着。暂时看来没有什么好办法了,只能搞成虾田,看看能不能收点虾子,减少点损失。”谈到恢复生产,张成兵也有了初步的打算。
  苏小店村原先是贫困村,全村1215户30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说起苏小店村灾后重建、生产自救工作,村党支部书记王夕华说:“现在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家家户户的生活有了保障,群众的情绪也很稳定。”(李立胜  赵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