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是党员,我先上!”
——霍山县下符桥镇党员干部防汛抢险扫描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31 09:02:38 【字体: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连日来,在霍山县下符桥镇防汛抢险一线随时能听到的话语。前不久,持续的强降雨造成东淠河水位暴涨,位于霍山县东北部的下符桥镇由于地势低洼,六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农田被淹,房屋进水,线杆倒伏,群众受困。灾情牵动着每位党员干部的心,他们积极响应县、镇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冲在最前面,积极转移群众,加固堤坝,抢救财产……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镜像一:花甲老村干关键时刻显身手

  “洪水这么大,还有不少群众滞留在家,一定要把他们安全转移出来!”7月18日傍晚,天色渐暗,因为没有水上交通工具,当班的副镇长陶峰对如何及时转移群众一时犯了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庙岗集村党员商圣林主动送来一只橡皮筏,只是因为闲置时间太长,已经失去动力,必须有人会划才行。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圣人山村方院一组年过六旬的村民方光明主动表示自己会撑船。年近花甲的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谭录国见此情景主动说:“我来陪他吧!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就这样,谭录国和方光明一起,在浑浊的洪水中来回穿梭4趟,安全转移群众30余人。

  事后有人问老谭:“你会水吗?就不怕吗?”老谭诚实地说:“讲不怕是假的,但更不放心让年轻人去,万一出事怎么办?自己反正已经老了。”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老党员、老村干的担当与奉献!看着受困群众一一得到妥善安置,虽然衣服早已湿透,他们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镜像二:90后党员冒险奋战一线

  18日下午15点钟,大雨倾盆,镇村干部在圣人山村洋泥涡组冒雨巡查时发现,那里河水猛涨,即将漫坝。接到报警后,该镇防指立即安排人员前往增援。

  接到通知后,下符桥村90后党员村干陶飞二话没说,与三名镇政府干部一起赶往圣人山村救援。很快,他们便接上了两名被困群众,此时雨下得更大,他们顶着狂风暴雨去下一个点解救其他被困群众。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由于划船过猛,陶飞不慎掉入水中,连呛了好几口水。危急中,他抓住一根树枝,努力在水中保持住平衡。好在此处水不是太深,陶飞抓着船梆回到船上,这才脱了险。平复了一下情绪,陶飞他们继续前行,经过一片杨树林时,因为水流太急,冲锋舟随水流被卡在两颗杨树之间,一时无法动弹。就这样,他们在船上被困了一个多小时,中间想了许多办法,最后大家齐心协力,通过利用旁边树的反弹力,船终于动了。当时他们每个人都浑身湿透,夜里温度又低,冻得浑身直打哆嗦。困难接踵而至,在脱困的过程中,一只竹篙不慎随水漂走,脱困后冲锋舟因为无法控制只能顺水漂流,二十分钟后,他们终于在水缓处将船划到了岸边,大家终于安全回到了安置点。在安置点,陶飞他们并没有急着休息,而是裹着一身湿衣服继续帮着安置群众,一直忙到深夜才回到家中。

  镜像三:“党员责任不敢忘”

  此次洪灾中,圣人山村和庙岗集村受灾面积大、转移群众多,时间紧,任务重。这两个村党委班子带头与全村党员干部全天候轮流值守,转移安置群众,冒雨巡堤排险。庙岗集村油坊冲组村民组长杨国庆年近六十,身体不是很好,但他全然不顾,与大家一起转移群众,来回奔波,毫无怨言。他说,自己是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必须上!年过七旬仍然坚守圣人山村抗洪一线,有着48年党龄的方光华说:“党员的责任不能忘,也不敢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这两个村的受困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

  一桩桩,一幕幕,一件件……如果把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看作是一场“大考”,那么,该镇的广大党员干部们勇担当、敢作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张金柱 胡明 吕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