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冰箱存放过疑似污染的食物怎么办?北京疾控发布消毒指引

编辑:汤晓雪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24 10:24:21 【字体:

  冰箱冰柜如果存放过疑似污染的食物和原材料,应该如何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刚刚发布了冰箱冰柜清洁消毒指引,建议此类情况可先清空冰箱冰柜,断电恢复至室温后,将冰箱冰柜内的积水擦干,内表面可以使用2000毫克/升的季铵盐类消毒液擦拭消毒,消毒的作用时间要达到30分钟,然后清水擦净;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遍。外表面使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消毒作用时间要达到30分钟,然后用清水擦净。

  疾控部门特别提醒,对冰箱冰柜进行消毒时,请提前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以防止消毒过程造成冰箱冰柜的损坏,影响正常使用。

  来看详细指引:

  【冰箱冰柜日常清洗消毒】

  冰箱冷藏区

  冰箱冷藏区清空内容物后断电,内表面可使用1000~2000毫克/升季铵盐类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遍。外表面可使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

  冰箱冷冻区和冰柜

  冰箱冷冻区和冰柜清空内容物后,断电、恢复至室温,将冰箱、冰柜内的积水擦干之后,内表面使用1000~2000毫克/升季铵盐类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遍。外表面使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

  【存放过疑似污染的食物和原材料的冰箱冰柜】

  可疑食物和原材料

  有密封包装的食物和原材料,食物和原材料的外包装使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规定弃置于垃圾箱内。

  无密封包装的食物和原材料,食物和原材料蒸煮或煮沸30分钟,外包装使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规定弃置于垃圾箱内。

  冰箱冰柜

  冰箱和冰柜清空内容物后,断电、恢复至室温,将冰箱、冰柜内的积水擦干之后,内表面使用2000毫克/升季铵盐类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遍。外表面使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

  冰箱中其他食物

  有密封外包装的食物可将外包装拆下,更换为其他容器储存;外包装使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规定弃置于垃圾箱内。

  没有外包装的食物可通过蒸煮或煮沸30分钟后继续食用,无法进行蒸煮或煮沸30分钟消毒处理的食物使用有效氯含量为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分类规定弃置于垃圾箱内。

  食品和原材料处理过程中可能碰触的表面及物品

  厨房地面、墙面、桌面等环境表面使用500~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砧板、刀叉、碗筷等炊具可用热力消毒30分钟,也可用500~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清水冲洗晾干。

  抹布、拖布使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充分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洗净,晾干存放。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垃圾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喷湿,密封清理,垃圾桶用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充分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可用清水冲洗晾干。

  指引中特别提醒:

  对冰箱冰柜进行消毒时,请提前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以防止消毒过程造成冰箱冰柜的损坏,影响正常使用。

  在转移食物过程中,要注意手卫生,即使戴手套也要在摘除手套后,及时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避免交叉污染。

  消毒过程中,应注意避免消毒剂残留。

  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用其他消毒剂进行消毒时,使用前认真阅读消毒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作用浓度、作用时间正确使用。

  所使用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消毒剂须现配现用。

  记者 贾晓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