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抢票软件成功概率更高?莫让“出口”成为“缺口”

编辑:汤晓雪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2-07 16:23:14 【字体:

  随着春节临近,火车票购买难问题愈发突出。中国铁路方面表示,今年春运是疫情平稳转段后首个常态化春运,旅客购票出行需求旺盛。预计春运期间铁路发送旅客4.8亿人次,日均1200万人次,同比2023年春运增长37.9%。

  另一方面,火车票供应有限,在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许多人都抢不到票。不过不少网民反映,车票在铁路官方线上销售平台12306上“秒光”,但在某些第三方平台上却可以买到。多家媒体查询后也发现,一些12306上显示已“售罄”的车票,在一些第三方平台上则显示“有票”。这些第三方平台的做法,实质是利用12306的购票规则,让旅客通过“买长乘短”和“买短乘长”拿到票,并从中收取不菲的手续费。

  铁路部门称,12306平台从未与任何第三方平台机构有合作,也未将票额分配给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数据链接。这种说法看似没有问题,但实际情况是,尽管个人和第三方平台都在同一个购票出口上操作,但相对于个人,第三方平台拥有更强大的服务器和更先进的技术,而普通用户受限于网络速度,再加上人工手速不及第三方平台高速的软件抢票,个人通过12306大都抢不过第三方平台,往往被强大的服务器秒杀。

  此外,第三方平台比大部分普通人更会利用12306的规则,它们的操作方法不违反规则,但是对没有使用第三方平台的群众而言,却增加了他们买票的苦恼,相当于人为建立一道“数字藩篱”并以之谋利,这种“技术黄牛”的做法显然存在公平性问题。

  为了防止各类恶意抢票的行为,铁路部门也曾推出诸多举措,比如在此次春运开始前,铁路部门表示12306已提前进行系统资源补强、网络带宽扩容升级,拦截恶意“抢票”软件。但从现实来看,依然还是有不少第三方软件能成功“抢票”。

  春运车票是一种紧缺的民生产品,它的资源配置应更多体现社会公平。对于第三方平台,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不要当“技术黄牛”,让购票难问题雪上加霜。作为12306而言,既然提供了购票“出口”,就不能演变为“缺口”,让“技术黄牛”大行其道。对此,铁路部门应加强技术研发,进行系统升级,进一步优化购票系统,提高购票的便利性和公平性,严厉打击恶意抢票行为,确保广大旅客的出行权益。( 半月谈评论员  马晓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