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民俗专家:北京中轴线上的声音串起独特烟火气记忆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08:50:38 【字体:

  

民俗专家:北京中轴线上的声音串起独特烟火气记忆

  张世强在讲座现场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供图

  “冰糖葫芦——”“硬面饽饽——”悠长的回音将人拉回到烟火气息浓厚的老北京……

  21日,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的“文化东城”会客厅特邀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世强,带来一场主题为“中轴线上的声音”东城民俗文化艺术讲座。

  一线中轴,承古通今。北京中轴线这条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中轴,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汇集了城市建筑精髓,见证了古都历史变迁,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讲座上,张世强以声音为线索,探访中轴线沿途上的风土民情和文化故事,采用不同形式、不同玩法,带领听众共同探寻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之音,讲述古今传承的人文情怀,通过广播音频的独有特质,用心展示出人物鲜活、故事生动、有史可依的北京中轴线精彩内容。

讲座现场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供图

  讲座现场 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供图

  他还带来了关于“中轴线的烟火气”的思考。“长达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不仅串起众多名胜古迹、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景点,更应串起生活在这条中轴线上的普通老百姓的独特烟火气记忆。”他举例雨燕的叫声、驼铃的声音,天坛、太庙、社稷坛里松柏滔滔的声音以及钟鼓楼的暮鼓晨钟,都是中轴线上独有的声响。

  现场不少生活在北京中轴线沿线的听众朋友们,对中轴线上的声音也深有感触,比如钟鼓楼附近的各种老北京叫卖声,“冰糖葫芦——”“硬面饽饽——”悠长的回音将人拉回到烟火气息浓厚的老北京。人们常说“积久成习,约定成俗”,北京中轴线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独一无二的,通过对北京中轴线民俗文化价值的阐释与传播,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公众对北京中轴线的理解认知,并参与到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价值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创新中。

  张世强表示,在北京中轴线申遗之际,希望这场讲座能够让大众更准确、更全面、更生动地了解北京中轴线,真正让文化活起来。(完) (记者 应 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