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哈尔滨姑娘耗时3年半完成环球航行

编辑:汤晓雪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29 08:40:20 【字体:

  1988年出生的哈尔滨姑娘肖姝瑶不会开汽车、不会游泳,却可以驾驶一艘18吨重的双体帆船,用3年半时间环球航行3万4千多海里,在1000多个日夜里掌舵5000多小时,经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4次跨越赤道。

  9年前,她还是一位爱旅游的背包客,《扬子晚报》曾报道了她边旅行边写游记,挣稿费“穷游”中国很多城市的故事。时隔9年,紫牛新闻记者再次联系到她。如今的她在上海一所高校读研,还有两本关于航海的书即将出版。经历三年多的环球巡航后,她说自己胆子变大了,更敢于冒险了,“我希望通过通用的航海语言,让世界看见新一代中国人不一样的精神面貌。”

  曾独自旅行九年

  因《扬子晚报》报道走红

  “网上经常有媒体联系我要采访,大多数都拒绝了。你是扬子晚报记者,我可以接受采访,因为我和你们有很深的渊源。”记者联系到肖姝瑶的时候,她如是说。

  2008年, 肖姝瑶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虽然是理科姑娘,但她酷爱写作、旅行。2012年,她发布了一篇网帖《一个人的旅行之环游中国篇》,以图文形式分享自己过去9年独自旅行的所见所闻。

  时隔9年再次谈到这篇网帖,肖姝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当时在丽江开客栈,因为空闲时间较多就把以前走过的地方写出来,没想到被扬子晚报记者关注到,并进行了报道。

  肖姝瑶称,被《扬子晚报》报道后,很多媒体转载了这篇文章,该文也被百度首页推荐,浏览量超百万,“有很多出版社给我留言想要出书,我因此出了第一本旅游书籍《远方的无忧国》。”

  《远方的无忧国》出版后,肖姝瑶交到了很多书迷朋友,“直到今年,还有很多书迷给我写信,告诉我他们带着这本书到过很多地方。”

  肖姝瑶航海的经历还要从2010年说起,她当时在三亚开了一家沙滩吧“天南九号”,由于位置正处在两个游艇会所中间,每天晚上有很多水手到酒吧聚会聊天,彼此分享航海中遇到的故事,肖姝瑶便把这些船长的奇遇写成文章,在航海杂志上开了专栏,之后还当过航海杂志主编。

  肖姝瑶也因此和很多船长成为好朋友,开始跟着他们参加近岸航行,参与帆船赛、管理帆船俱乐部。

  2014年,肖姝瑶关掉了自己的沙滩吧,到法国布列塔尼做单人跨洋赛项目,带领中国运动员参加单人跨洋赛。正是在法国的这段时间里,她真正走进世界顶级离岸赛的领域,与来自全球各地的航海人接触,学习到职业航海的知识,也让她第一次有了真正去驾船航海的梦想。

  探访世界美丽海岛

  邀请各国水手品尝中国美食

  2017年6月,肖姝瑶和船长徐京坤驾驶双体帆船从土耳其出发,开启环球巡航,其间穿过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途经巴拿马运河,跨越太平洋,经过短暂休整后,又从海南清水湾再度扬帆起航,经过越南、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接着过印度洋,绕过非洲好望角。

  直到2020年6月,他们才回到加纳利群岛,随后又继续航行至11月,全程3.4万海里(6.3万公里),途经五大洲四大洋,四跨赤道,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首次双体帆船环球巡航的纪录。

  “驾驶帆船环球巡航不是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因为需要风,我们还是遵循了在最好的季节到最好的海域航行的原则。”肖姝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除了海上的航行,她和朋友们也有很多时间在探索陆地上的美好,去了很多国家,见到了最美丽的风景和迥然不同的生活状态。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各个目的地,他们也会与当地大使馆和华人华侨进行很多交流活动,分享他们的航海故事,向大家介绍国内的航海文化发展,“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邀请各国的水手和当地的朋友来我们船上品茶吃饭,通过茶和美食来讲讲我们中国的文化,他们很多人是通过我们认识中国的,所以我们希望传达出中国人的善良友好。”

  航海路上困难重重

  跨越大西洋时边吐边哭边开船

  据肖姝瑶介绍,因为是中国人首次驾驶双体帆船环球巡航,在体育上具有挑战意义,所以这次航行得到了一些赞助商的支持,不过他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航行中开设的帆船旅游和帆船培训项目,“我们会在网上提前发布帆船训练和度假行程,通过这种方式赚取工资,填补航行的花费。”

  肖姝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环球巡航前,他们需要准备很多出入境资料、各国船只停泊资料,并把这些资料翻译成中文,“因为驾驶帆船环球巡航的中文资料几乎没有,网上资料主要以英文为主,还有一些法语和西班牙语的资料,这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

  而更加困难的是,真正进入航行之后,身体要面对巨大的考验。肖姝瑶至今清晰地记得首次跨越大西洋时的场景:“因为身体受不了,晕得厉害,我一边哭、一边吐,一边开船。刚开始驾驶并不熟练,开球帆难度也大,只要稍微船舵一偏,帆会跟着抖起来,船长就要着急了,所以对我来说很痛苦。”

  18天之后,肖姝瑶才和船长顺利到港,“到港的瞬间觉得自己获得了重生。”

  肖姝瑶说,惊险的还有在哥伦比亚附近海域碰到了海盗,被他们拿着枪追赶了30多海里。还在印度洋遇到超过70节的大风浪,天空像地狱一样,气象设备全部黑屏,还有拳头大的冰雹接连袭来。

  不过,肖姝瑶觉得,虽然过程很痛苦,但这就是航海的魅力,“当完成一件自己认为完不成的事情时,会有一个特别大的改变和成长。”

  读研深造收获颇丰

  想用世界通用航海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在环球巡航之前,尽管我有背包十年到处旅行的经历,但我并不是一个会挑战自己的人,没什么户外冒险的经历,甚至去珠峰也只到海拔5000多米的营地舒舒服服地到此一游而已。”

  环球巡航之后,她多了更多对世界的好奇心,更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她甚至还开了一档节目专门解说顶级帆船职业赛事和赛手故事。

  肖姝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因为在海上生活时间长了,有一段时间不适应陆地上的生活方式。所以回国后,她希望能够找一个合适的方式尽快地与社会连接。

  恰巧她的一位好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上海某高校体育旅游管理专业学位(MTA)硕士专业的招生通知,她感觉和自己所做的事情很对口,“我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体育和旅游,这个专业简直是为我准备的。”

  肖姝瑶告诉记者,进入学校后,她发现这个专业任课老师多是体育赛事公司或者旅游规划公司的负责人,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们给了我很多第一手资料,站在一个高度上进行行业分析,我收获很大。”

  目前,肖姝瑶工作的旺代中国梦之队已经完成超级赛船的购买,正式向2024旺代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赛发起挑战。她说:“我们希望通过航海这种世界通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新一代中国人不一样的面貌。”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