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90后”波兰姑娘在中国:想做“小小平民外交官”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15:35:58 【字体:

  

“90后”波兰姑娘在中国:想做“小小平民外交官”

  波兰姑娘杰西卡 任栋旭供图

  今年是波兰姑娘杰西卡在中国乡村生活的第9年。对于她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经济快速增长、适合生活的国家,更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乡。

  2013年,21岁的杰西卡从欧洲远嫁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马吉村,成为村里第一个“洋媳妇”。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我一直对它充满好奇。”因为从小仰慕中国文化,杰西卡萌发了学习中文的想法。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认识了想学英语的安吉小伙任栋旭。

  通过网络,杰西卡和任栋旭相互学习语言,很快发展为恋人关系。

杰西卡与任栋旭一家四口合影 任栋旭供图

  杰西卡与任栋旭一家四口合影 任栋旭供图

  2011年8月,杰西卡受任栋旭邀约来到安吉,“那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安吉居然满山都是竹子,真是不可思议。这里的风景很美,和欧洲乡村相差无几。”

  在安吉生活了9年,杰西卡如今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与家人、村民相处融洽。

  “刚来的时候一切对于我来说都很陌生,尤其是饮食和语言沟通,有着不小的障碍。”因为杰西卡喜欢吃土豆,任栋旭便特地给她做一些土豆披萨之类的食物。

  杰西卡说,能在中国乡村生活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了解中国的文化,品尝中国的美食,寻求自己的梦想,还能拥有充满爱的家庭。

  “来到中国后,我发现这里的人和书上说的一样热情、友善,而且非常上进、努力。他们都喜欢和我交流,让我能很快融合到大家庭中。”杰西卡说。

  受疫情影响,杰西卡已经好几年没有见到远在波兰的亲人。虽然远离家乡,但她一点都不感到孤单。

  “我每天都可以通过视频和家人‘见面’。而且有了两个混血宝宝后,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杰西卡说,虽然身在乡村,但却能感受到整个中国的变化与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工作、学习和生活,开放的中国也正帮助着这些怀揣梦想的外国人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杰西卡的梦想,便是当一个“小小平民外交官”。

  “中国完善的基础建设让我震撼,高铁几乎贯穿了整个疆土;互联网也非常发达,出门都不用带钱包,全靠手机支付。”生活的便捷,让杰西卡想为两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作点贡献。

  平时,她也会发一些生活动态和风景照片在波兰社交平台,让外国人看到中国的方方面面,认识并了解真实的中国。

  “我认为波兰与中国应该加强交流合作,中国的很多先进技术值得波兰学习,波兰的农副产品也可以进入更多的中国家庭。”杰西卡说。(完) (记者 施紫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