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实验视频观看量超4000万 这位“宝藏老师”为啥火了?

编辑:汤晓雪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25 17:11:30 【字体:

  手拿一把橡胶锤,猛地一下敲向啤酒瓶瓶口……这是济钢高中物理老师于承霖上课时的一个场景。不知道的以为这是在演功夫片,其实他是在做实验。物理课书本中那些难懂的知识点,就这样被他变成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实验。会演“功夫”的于承霖为了惠及更多学生,还把自己的实验视频传到网上,这也让他火了起来。截至目前,于承霖设计的40多个小实验视频,在各视频网站累计观看量超过4000万,他也成为同学们口中的“宝藏老师”。

  一节物理实验课

  提前一周做准备

  “这里有一个空的啤酒瓶,还有一把橡胶的锤子,用锤子敲击啤酒瓶的瓶口,并不能把啤酒瓶敲碎……”在讲台上,于承霖将水装进同样的啤酒瓶,再次用橡胶锤敲击瓶口,啤酒瓶底部迅速脱落……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其中的奥秘,于承霖向学生们展示了高速摄像机拍下的瞬间,“啤酒瓶下的小气泡消亡了,啤酒瓶就碎了,这其中蕴含着一个物理规律——空化。”

  实验很成功,课堂效果特别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为了准备橡胶锤敲击啤酒瓶这节物理实验课,于承霖提前一个星期买了七八瓶啤酒,在家反复做实验。“如果只是单调枯燥地去讲知识的话,学生兴趣不高,学得也不是很好。后来,我开始尝试在课堂上加入一些有趣的实验。有一些是演示实验,我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对他们掌握知识是非常有帮助的。”

  一开始准备工作并不太顺利,于承霖也吃了点苦头。“最开始是用手击打瓶口,可是试了很多次都没能击碎,手也拍肿了。”于承霖说,经过前期的测试,自己最终换成了用橡胶锤击打,让这个物理实验达到最好的效果。

  两年原创40余个实验

  让物理知识更好玩

  “电梯里手机为什么没有信号?”讲台上,于承霖拿出一个铁盒,把自己手机放在铁盒里,让一位学生配合拨打,铁盒里没有传出手机的来电铃声。

  “电梯就是个大铁盒子,手机没有信号是‘静电屏蔽’的原理……”将实验“搬”进物理课堂是于承霖近年来开始的新探索。

  谈起设计实验的起因,于承霖说,作为一名物理老师经常听学生谈到物理好难,枯燥难懂,于是便想通过实验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019年年初,于承霖利用工作之余,在多个视频平台开设了自己的媒体号。创立了“你身边的物理学”科普栏目,他开始尝试通过自制视频的方式,为更多的人普及物理科学知识。比如“断了电的插座还有电你信吗”“为什么在商场试衣服更好看”等视频都获得了网友的大量关注和点赞,让大家认识到学习其实很简单,知识也可以很有趣。

  为了录制视频,于承霖购买了单反和三角架,并专门布置了场景。制作短视频的三年时间里,于承霖原创设计了四五十个“接地气”的物理实验。有些实验耗时长、难度大。他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但在实验成功的那一刻,在看到学生们对物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时,他觉得他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做科普视频外,他还会利用媒体平台向学生和家长分享一些学习方法和教育心得,让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到更多的人。

  与学生相处像朋友

  学生爱上“宝藏老师”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于承霖老师秉承的教学理念。在他看来,“逼着学生去学习,不如让他们主动去学习”。于是,他通过实验让物理知识活起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究物理方面的问题。有的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假期主动做物理实验,学习和动手能力都得到提高。他们慢慢地爱上了物理,也爱上了于承霖这位“宝藏老师”。

  新高考政策下,科目的选择影响到学生未来大学专业的选择,也对物理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于承霖生动有趣的课堂上,多名学生对物理学科产生了兴趣,成绩也有了提高。

  从教9年,于承霖不仅是物理老师,还是一名班主任。“我与学生的关系就像朋友和兄长,他们有学习的困惑或者烦心事都会找我聊一聊,平时我也会和学生打打乒乓球。”谈起学生管理,于承霖用细致、耐心、爱的教育几个词来概括。

  “于老师是一位有想法、有热情、懂创新的青年骨干教师。他的物理课,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爱学、会学、乐学,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济钢高中校长邢文明评价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世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