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山口明珠”的红色胎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9 10:20:19 【字体: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初夏时节,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城沿G346线向西南而行约15公里,便是一处山水秀丽的养生胜地。因自古便有逃难王妃至此产子的传说,此地名曰落儿岭。

  落儿岭镇以“霍山大峡谷”、“白云峡瀑布群”、“挂龙尖云海”、“唐代古寺白云庵”、“清代古民居”等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闻名,而该镇的红色旅游更是蜚声遐迩。

  作为大别山老区革命重镇,这里是红军英烈故乡、抗日卫国疆场。1938年中秋,抗日军民同仇敌忾,在鹿吐石铺一带英勇抗击日寇,毙敌1370人,成为安徽省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役,粉碎了日军企图打通皖鄂战略通道的阴谋。国共两党合作、军民团结御敌,在这片革命热土上共同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民族战歌。

  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就在古桥畈村部旁,沿入口138级台阶拾阶而上,19.38米高的主题雕塑鹿吐石铺大捷纪念碑愈显巍峨。它雄伟挺立的身姿记录着那场大捷的光荣历史,也彰显着中华儿女抗击日寇侵略、捍卫祖国尊严的不屈精神。今天的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已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名录。

  登高而望,四周绿林怀抱,道路通达,村居错落,一座座石斛种植大棚比肩接踵,田野一片生机盎然,好一幅美丽乡村图卷!

  山路蜿蜒,在落儿岭镇烂泥坳村大垄村民组,笔者有幸在拥军文化广场见到那块著名的“红军公田碑”。碑高1.32米,宽0.84米,厚0.15米。石碑正中央刻有“红军公田”4个大字,左右两侧分别刻有“一千九百三十一年计稞五石”和“霍山七区第八乡苏维埃政府”字样。

  该村党支部书记万里深情地介绍说,1931年7月,霍山县苏维埃政府土地委员会在全县开展重新分配土地运动,每乡留路边好田一至五石作红军公田,由乡苏维埃政府组织耕种,收获物充作红军军粮,并刻碑为记。

  石碑是冰凉的,但历史是滚烫的。这块红军公田碑如今静静地矗立在新落成的拥军文化广场正中央,如同一位沧桑慈祥的老人无声地诉说着霍山土地革命的辉煌历史,见证着老区人民拥军爱民的鱼水情深。

  在与漫水河镇接界的太子庙村,一处名为蔚起广场的红色旅游节点也正在兴建中。

  1927年,在一片白色恐怖中,革命先烈严宏章在落儿岭镇太子庙村创办蔚起小学,培养革命火种,支援西镇暴动;1930年7月,霍山县委、县苏维埃机关曾迁址于此地办公;第一次反“围剿”中著名的土地岭大捷就是在这个山沟沟里最初酝酿……

  从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到拥军文化广场,再到蔚起广场,落儿岭这块不屈不挠的土地上,革命传统一直血脉相通、薪火相传。红色,已经成为这块神奇的土地永不磨灭的胎记。

  “恩泽流芳垂百世,福荫子孙盛千秋。”曾经的抗日古战场、革命旧址今天已经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大舞台。

  近年来,落儿岭镇寻得经济转型金钥匙,结合“红、古、绿”三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成为五百里茶谷线上最闪亮的“山口明珠”。(陈波 罗妍雪/文 潘先波 郑昕/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