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深耕纪实 温情记录 姚良保再续《父老乡亲——大凉山纪行》

编辑:宋明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09:35:59 【字体:

  数码时代,全面摄影,自媒体泛滥,人人都是摄影师、媒体人,曾经带有神秘和艺术色彩的摄影,在文艺圈似乎更没有地位了。不过,真正有追求,有成果,有公益心的摄影师,还是非常有影响力和受追捧的。姚良保,一位深耕纪实摄影数十年,获得过国际摄影节优秀摄影师殊荣的老人,就是六安摄影界备受推崇和学生爱戴的资深摄影家。在老年大学摄影研究会年会、市摄影家协会新春讲座等多个影友欢聚的现场,他的摄影集《父老乡亲系列之大凉山纪行》作为奖品,被影友们视为珍贵的新年礼物。

  三十年前,姚良保玩摄影是和工作沾边的一种业余爱好,由于痴迷奇妙的光影世界,逐渐成了一种艺术追求,并曾经潇洒地在全地区举办了首个黑白摄影展览,真是风光无限。不过,谁也想不到,2015年9月,他精选了部分当年记录皖西大别山风情人文的照片,走进了世界摄影人瞩目的平遥国际摄影节,一举斩获优秀摄影师大奖,为六安、为安徽摄影界增光添彩。载誉归来,获奖作品集《父老乡亲》轰动六安摄影圈。而《大凉山纪行》作为续集,则是他奉献给2020最温暖的礼物。

  大约在6年前,姚良保老师踏上神往已久的大凉山,用独特的视觉,娴熟的技艺,记录下数以千计的纪实作品。和一般的摄影人或旅行者不同的是,他没有发朋友圈炫耀(当时大凉山还没有现在这么火),也不曾编美篇自娱自乐,而是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回味和时间的沉淀,精心编辑出一本厚重的画册,奉献给他的亲朋好友。

  酷爱收藏、编辑摄影画册的著名策展人那日松说,出一本自己的画册几乎是每个摄影家的梦想。一本画册都没有出过,你算是一个摄影家吗?是的,摄影人需要仪式感,更需要严谨的创作态度。拍摄、整理、选择、思考、回忆的过程,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精神享受。

  和《父老乡亲》一脉相承的是,《大凉山纪行》镜头中的表现依然是老人、妇女、孩子,而和大别山区不一样的是大凉山百姓的服饰和辫子,独具民族风情,小猪、小羊、骏马也为画面增添了趣味。惊叹短短的九天时间,姚老师怎么能拍出如此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彩纪实作品,特别是每一张照片都是原汁原味的真实记录。没有刻意的摆布,可见摄影者是从容而不带任何功利心在拍照。这本集子张张精彩,其中《村口》、《羊交易市场》、《逆光》等作品画面布局、光影和人物神情俱佳,让人过目难忘,堪称纪实佳作经典,值得认真品读学习。

  退休前,姚良保是六安供电公司一名所长,官不大但工作成绩高,还是连续二届六安市政协委员。而真正让他受用终身的,则是摄影带来的无限快乐。如今,由于要接送孙子而辞去了老年大学摄影老师,但依然对学员和影友们有求必应,悉心指导。在一个个采风现场和摄影讲台,姚老师总是精神焕发,妙语连珠,魅力非常。期待着姚良保先生下一个《父老乡亲》续集更精彩!(郑金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