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小区治理注入“她力量”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7 08:31:14 【字体:

   “小区妇联组织是咱们女性同胞的‘娘家人’,以后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知心话都有地方诉说了,不但提升了咱们女性的社会地位,还让我们有了互帮互助的平台。”3月18日,在金寨县梅山镇潭湾社区香山名都小区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小区居民、妇女代表胡晓娟激动地说。

  随着金寨县越来越多的村民变居民,为进一步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有效有形覆盖,延伸服务妇女的链条和触角,今年1月份以来,金寨县妇联强化“党建带妇建”,在全县各个小区组建妇联组织,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末梢神经”。截至目前,全县72个小区均组建了妇联组织,实现全县城市住宅小区妇联组织全覆盖。

  在前期深入小区调研、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1月中下旬,梅山镇红河社区率先启动组建工作,所辖明辉城、明逸城、阅山悦府等五个小区争先恐后建立了小区妇委会。新当选的明辉城小区妇委会主任王君自豪地说:“小区妇委会的建立,打通了联系和服务小区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将努力多听妇女同胞的想法、意见,竭尽所能为小区女同胞做好服务工作,让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基层小区得到更好发挥,用‘她力量’推进小区治理、服务小区居民。”

  春节前夕,梅山镇龙岗社区新园河畔小区妇委会组织看望为淠史杭工程建设贡献巾帼力量的两位金寨籍建设者,为她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2月底,梅山镇红河社区金江西苑小区妇委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知名专家,开展女性健康知识科普讲座、义诊;3月8日,梅山镇红源社区东方龙城及金色时代家园小区妇委会邀请省巾帼建功标兵杨晓璐,为妇女群众讲述开国上将洪学智“一件军大衣”和“八条铁令”的红色家风故事,深深触动了听众……

  金寨县小区妇联组织因地制宜,结合小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积极组织小区内妇女和家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活动。同时,金寨县充分发挥小区妇联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团结、引领巾帼志愿者参与小区社会治理中。

  “有委屈找娘家说,有困难找娘家帮。”今年69岁的谢梅英老人居住在梅山镇金江西苑小区,行动不便,孩子不在身边,一个人独居。小区成立妇委会后,妇委会委员郭敏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多次上门,贴心送上棉被、粮油米面,定期帮助其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联系电工对其房间电路进行维修。谢梅英的身份证不小心丢失了,苦寻无果后求助小区妇委会,妇委会主任陈欣竹和郭敏还搀扶着她前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对小区内广大妇女群众而言,小区妇联组织是离她们身边最近且充满温暖的“娘家”。

  3月份的学雷锋活动,金寨更显女性的一抹色彩。“她们的手很巧,发型剪得很清爽,很满意。”3月12日,梅山镇红河社区组织辖区内各小区妇委会成员携手志愿者理发师们为小区老人、妇女、孩子免费理发,理发师们给大家剪出满意的发型,个个都乐得合不拢嘴,对志愿者连声道谢。

  各小区妇委会配合社区妇联常态化做好小区内妇女儿童走访服务工作,摸排掌握小区内重点人群,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特困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零距离”服务,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家门口的问题。

  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

  梅山镇红河社区明逸城小区居民王成霞性格开朗、乐于助人。“邻里之间出现矛盾,我只要知道了,都会出面帮忙调解。”王成霞说,或许是自己温和的语气、丰富的生活经历,邻里之间的不少“小事”,在她语重心长的劝说中化解。明逸城小区成立妇委会时,大家推选她为妇委会主任。

  梅山镇青山社区8名妇女学习网花、串珠等小工艺品手工编织,随着参与的女性逐渐增多,她们自发成立“指尖幸福手工坊”,每周五定期开展活动,编织成品达50余种、1000多件,结合社区活动开展工艺品义卖10余次,筹资5000余元,实现编织原材料自给自足,项目可持续运行,义卖结余资金以手工坊项目名义先后用于帮扶社区15户困难家庭,形成青山社区“夕阳爱心手工坊”志愿服务项目。

  小区妇联组织的成立,打通了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让更多的女性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她力量”。“下一步,金寨县妇联将持续推进小区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努力构建一支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基层妇联组织队伍,整合联动各方资源,指导小区妇联组织找准路径,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妇女发展、维护妇儿权益和关爱困境妇儿等方面引导小区妇联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使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在妇女群众身边有形化、常态化。同时,积极引导妇女朋友发挥各自特长,在社区治理中展现新作为,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新功。”金寨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申群表示。 (记者 杨秀玲 通讯员 傅前文 陈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