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发现·六安】减噪降噪,守护居民“安静权利”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5 10:08:44 【字体:

  “我是小区第一个同意签协议的,为了解决城市发展进程中噪声污染问题,市里面想了很多办法,处处替我们着想,非常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生活中的细节考虑周全,我签字!”3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在金安区三十铺镇栖凤苑小区开展隔声窗安装摸排时,15号楼903户居民卢土兵对工作人员说。目前,小区已有800余户住户签订了安装协议。

  测量噪音分贝、协商细节、测量尺寸、签订协议……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原来,这是我市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交通运输噪声污染防治相关部署要求开展的交通运输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工作,旨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记者了解到,噪声污染是伴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发展而产生的“城市病”,已成为生态环境质量和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的突出短板,成为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之一。特别是国道边、高速公路旁的居民住宅小区,“我想静静”日渐成为住户的渴望。按照市交通局、市生态环境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六安市整治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建立了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对投诉举报迅速分类,分级推送,不推诿、不敷衍,通力合作,高质量专项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诉求。

  市交通运输局建设市场管理科潘显诚告诉记者,目前G312快速路新增建设隔声屏6280米,同时开展动态优化设计,对部分无法设置声屏障的路段,像三十铺镇的栖凤苑小区,就采用增设隔声窗的方案降噪,加快推进试点工作。S329合六南通道工程,则结合地形完成100米降噪林种植。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会同市公安交警部门发布大货车限行公告,联合整治大货车违规驶入G312快速路行为,预防和减少夜间重货噪声污染。针对在建的和襄高速施工噪声,通过严格执法督查,加强夜间施工作业监管,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减震降噪措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做到文明有序施工。

  记者了解到,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整治一保障”部署要求,3月14日下午,市交通局组织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上,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交投公司、省交控集团六安北、六安西管理中心、合六项目公司、和襄项目公司、合纵南、合纵中交项目办、S329项目公司、和襄办、G312快速路现场办相关负责人就加强信息互通,合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隔声屏障、隔声窗等工程,切实解决噪声超标扰民问题进行了探讨。 

  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本文介绍,开展交通运输噪声扰民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是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回应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的重要举措。目前,交通部门从路网规划层面解决源头噪声扰民,编制并报市政府印发《六安市“精重促”行动交通领域“内畅外联”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规划环六安城区一级公路组成1号公路环线,环六安城区高速公路组成2号环线,推进过境交通分流,通过引导、便利过境货车从外围分流绕行,减少货车穿城交通量,从源头上降噪。同时,在公路建设方案设计中同步落实噪声防治措施。设计单位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论证,按照论证结论及环评批复开展声环境设计,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据悉,为减少对周边群众生活环境的影响。当前,我市境内G40沪陕、G42沪蓉、G35济广、G0321德上四条高速已新增声屏障合计7287延米,隔声窗2135平方米,累计安装声屏障49790.5延米,隔声窗2135平方米。2024年拟新增建设声屏障6957延米,隔声窗1078平方米。目前,G40沪陕高速正在组织招标,G42沪蓉高速正在进行清单编制,G35济广高速上报新增计划已批复,G0321德上高速北段新增2898延米声屏障春运后已恢复施工,预计4月中旬施工完成。南段已招标,正在组织实施。在建和襄高速公路计划于2025年安装声屏障36000延米,隔声窗95户,一系列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的“降噪”举措,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我市全面整治“声污染”,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记者 张瑞 刘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