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国防力量
——我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12 10:11:35 【字体:

  “霍山县各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主题班会共计208场,参加学生1.2万人。”“金安区组织电影公司在中央公园、各社区等播放了一批优秀国产红色影片。”“金寨县充分发挥红基因传承志愿服务队作用,组织志愿者到学校、单位等开展红色主题宣讲。”……10月8日下午,2023年六安市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专题会议暨“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总结会议召开。会上,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和开发区依次发言,大家晒成绩、亮举措、找差距、明方向。

  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如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强化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20名同学重要回信精神,紧扣国防教育主题,突出重点群体,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教育方法手段,全民国防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突出重点群体,国防教育入脑入心

  着眼当前,放眼未来,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以及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等群体国防教育,是国防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

  烈士忠魂千秋在,英雄浩气万古存。9月30日,是我国第十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我市在皖西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英烈功勋,深情寄托无限哀思,激励全市上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市党政军领导,市直、中央和省属驻六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解放军、退役军人、人民警察、消防救援队伍、学校师生等各界代表400余人参加敬献花篮仪式。

  与此同时,在各县区,领导干部也纷纷带头、率先垂范,参与各种国防教育活动。如9月19日,在霍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邀请了安徽省军区原少将副政治委员杨学伦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该县四个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等330余人参加。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期间,全市各地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即召开一次国防教育主题校会班会;播放一个月的国防教育校园广播;制作一期国防教育班级板报;举办一场国防教育军事知识讲座;开展一场高一新生入学军事训练。

  据统计,各校在校园内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月宣传栏1500余块,集中展示国防教育图文资料;召开“致敬军人 爱我国防”主题班会9600余场;开展国防教育专题绘画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170余场。六安一中、霍邱一中、霍山中学等学校邀请军队干部、老战士、相关专家到校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知识讲座、专题报告近80场次,受众9.4万余人次。

  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国防教育的另一重点群体。为给新兵扣好“第一粒扣子”,9月3日,在金寨县斑竹园红色教育训练基地,霍邱县人武部组织32个乡镇200余名预定新兵开展了为期7天的全封闭、军事化管理役前训练,帮助预定新兵提前适应即将到来的军营生活。

  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9月13日,裕安区人武部政工科负责人来到天河中专学校,以《学习国防知识 做新时代接班人》为题进行授课,该校师生1800余人接受教育。

  9月14日,霍山县武警中队举行“全民国防共建暨军民双拥共建”活动,中队指导员为参观者们详细介绍了军营内各种军事装备的性能、用途和发展历程,带领参观内务,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从军热情。

  9月15日,2023年六安市“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在裕安区紫荆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包括观看全民国防教育图片展、举行军事化升旗仪式、播放“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短片等内容,真正让全民国防教育走进大家的心中。

  9月17日,由叶集区委宣传部、区全民国防教育办主办的叶集区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未名广场举行,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参观学习。通过国防主题宣讲、爱国拥军歌唱表演等,让广大市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国防教育熏陶,厚植爱国拥军情怀。

  除常规宣传外,全市重点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围绕我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防宣传教育活动,先后推出《六安一中军训“硬核”拉练!》等198篇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发布公益贴图10余幅,总阅读量达243万人次。“六安洋熊滴”等市内网络大V在短视频平台推出高校学生军训和军地青年主题联谊等活动视频,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

  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奋进华章

  六安,是一片红色热土,走出了108位开国将军,其中金寨县59位,10万名英雄儿女为国捐躯,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皖西儿女在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时刻笃行兴军强国之策,努力担负起新征程上的伟大使命。

  9月14日,“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安徽金寨职业学校刚入学参加军训的新生们,来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寨县鄂豫皖红军纪念园参观瞻仰,大家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了解革命历史,追寻红色印记,感受信仰力量,零距离体验国防教育。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我市各地纷纷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暨疏散演练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皖西学院大三学生赵冬冬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要有居安思危意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9月19日,市退役军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联合市公安局裕安分局禁毒大队在城北小学举办了一场“赓续红色血脉 牢筑禁毒防线”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给现场近四百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且“干货”满满的课。皖西烈士陵园红色讲解员查然表示,希望通过活动引导青少年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心、爱国情,同时引导学生们认识毒品,远离毒品。

  全民国防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百万皖西儿女将传承好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跨步砥砺前行,让国防教育之花在皋城大地绚丽绽放,奋力书写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新篇章。(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