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党的坚强领导是“战天斗地”淠史杭的制胜密码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15 10:09:58 【字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淠史杭灌区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动人民群众“战天斗地”兴建的全国最大的灌区。在兴建淠史杭工程这一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决策过程中,党的领导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淠史杭工程在国家困难时期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一、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淠史杭工程日上工50万人,最高上工80万人,如何有效地组织协调好如此庞大的建设团队,使团队之间高效配合?党的领导是关键。1958年5月30日,六安地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开发淠史杭灌区的机构和人员配备。7月15日,地委决定成立淠史杭工程指挥部、党委会、政治部,全面负责和组织领导工程建设事宜。赵子厚任指挥和政委。各县成立县级指挥部、党委会、政治部,建立以公社为水利团,生产大队为营,生产队或多个生产队联合成连的半军事化组织。团设政治委员,一般是公社书记或主任担任;营设教导员,由大队书记或大队长担任;连设指导员,由生产队长担任。通过构建党组织贯穿各个层级的领导机构,使得淠史杭工程建设者形成一股合力,团结奋斗、战天斗地,进而为建成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灌区提供了组织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一是做好对外宣传,争取安徽省特别是国家的重视和支持。在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来安徽视察检查工作时,省、专区领导千方百计争取他们参观视察淠史杭工程。1964年夏,邀请北京新闻纪录制片厂来淠史杭灌区拍摄纪录片《渠水滔滔》。邀请新华社安徽分社两任社长余明、陈勇进先后率团来灌区采访。196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自力更生精神无往不胜——论安徽兴建淠史杭水利工程的宝贵经验》的社论。著名作家、诗人、画家陈登科、鲁彦周、严阵、赖少其等也到灌区进行创作。尤其是1959年10月全国水利会议在北京召开,赵子厚和吴琳争取参加了会议,并在大会上做了淠史杭工程汇报,影响巨大。各县也大造舆论,力争支持。例如舒城县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龙河口水库的建设,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农报》《安徽日报》《皖西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龙河口水库的新闻、特写、通讯、照片、诗歌、经验介绍、理论文章等200多篇,大大提高了水库的知名度。二是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必胜信念。编写宣传材料发到生产队,各地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大宣传、大发动。组织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3篇著作,树立起与困难作斗争的顽强意志。寿县召开了13万人的广播誓师动员大会。“一年忙到头,浑身累出油,半月不下雨,收个瘪稻头”,老百姓回忆对比新旧社会、诉旱灾苦,效果特别好。通过大宣传、大学习、大发动,广大群众踊跃报名,争相参战。当时形成以参加开挖淠史杭工程为荣的良好风气,出现了夫妻、父子、兄弟、姑嫂、姐妹争上工的场面。霍邱孙岗公社女青年台大英,当时婚期临近,她决定推迟婚期,带领一个营的妇女民工上“战场”,她给未婚夫的信中说:“什么时候挖通平岗渠,什么时候才结婚。”三是六安专区的广大干部率先垂范,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性的因素。1959年3月,六安地委出台了《关于各级干部参加体育劳动的决议》,从地区到生产队参加施工的15200多名干部,身先士卒,在工地上真正做到与民工“三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各级干部中普遍开展“五员”活动,即当好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技术员、炊事员。干部“三同”作为一项纪律,在多期工程中,没有发现干部吃小灶等特殊化行为,因而干群关系十分密切。民工说:“干部就像火车头,带领我们争上游。”

  三、各级党组织组织群众开展工具革新、劳动竞赛。首先,在工具革新方面,发出“大搞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的号召,开展“一人献三计,三人创一件”的活动。共产党员、转业军人刘美三带领青年突击连在淠河总干渠樊通桥切岭工地,创造了“深挖陡坡劈土法”,解决了马肝土难挖的难题,提高工效很多倍;平岗切岭工地创造使用了“洞室大爆破”,大大提高了开石工效;在运土方面,发明了“爬坡倒拉器”,解决了爬坡运土的困难。其次,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方面,开展“一高”(工效),“六好”(劳动态度、完成任务、技术革新、努力学习、团结互助、安全生产)的劳动竞赛,在竞赛过程中不断进行检查评比,为此专区淠史杭政治部还颁发了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评奖条例。1958年冬到1959年春为淠史杭第一期工程,在各县评比的基础上评比出席地区先进集体的有霍邱周集、寿县石集、六安小庙、舒城干镇等10个水利团,先进生产者488名,其中刘美三、许芳华、吕树美、王家生、隋友玉获特等奖,刘美三同志到北京出席1959年国庆观礼。

  四、关心群众疾苦,搞好民工生活、娱乐活动。六安地委以及各县委都十分重视工地生活问题。当时党委明确把民工生活、工地卫生、安全生产作为政治工作重要内容,并提出“政治下食堂”的口号。在住的方面,第一期工程因为开工比较急,沿渠道两侧当地群众腾出大量房屋;同时自带、筹集、国家支持材料三结合,搭盖大量工棚。1959年冬第二期工程,按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古训,要求各地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各公社提前抽调4万多人到工地搭工棚、种菜、养猪等。比如寿县就提前搭工棚1.2万间。在吃的方面,从地区到营、连各级都极为重视民工生活,将此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对待,千方百计把它搞好。工地上均以营、连为单位建起食堂,挑选思想好、会烧饭的人当炊事员,当时提出要吃得饱、吃得好。粮食主要是民工自带,国家每个工日补贴0.25—0.5公斤,粮食部门在工地上设供应点。蔬菜,第一期工程主要是自带咸菜、干菜和后方送菜,第二期工程各工地大种蔬菜,仅寿县就在工地种菜2万多亩,养猪1500头(全区工地养猪7548头)。在卫生方面,工地卫生是一件大事,主要是饮食、宿舍、环境、个人4个环节。制定饮食管理制度,宿舍环境经常打扫,务必干净整洁;个人卫生,工地供应热水洗脚,建有理发室或流动理发点。第二期工程准备期间就提出,在搭盖工棚时,将食堂、门诊室、澡堂、厕所等配好套。全工地100多个水利团修建厕所7000多个,均有专人管理,经常打扫,保持清洁。各个工地均设有医院或医疗室,一般疾病在工地上就可以治疗。第二期工程,工地建爱国卫生委员会、分会、小组9589个;工地医院、医疗站点、卫生所、门诊室733个、简易病床1000多张;全工地有中西医生871人,保健员1117人。由于工地卫生工作做得好,所以几十万人没有发生食物中毒和大的流行疾病,这也是了不起的事。在安全方面,各地防盗、防火、防事故、防械斗等。生产安全,特别是“劈土法”和“大爆破”等均制订安全生产措施。民工之间、民工和当地群众之间加强团结治水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虽然工地战线长、面大、人多,却没有发生大的火灾和大的纠纷械斗。在文化娱乐方面,淠史杭工地经常有省里组织的黄梅戏团、庐剧团、话剧团到工地慰问演出外,地县剧团也不断到工地演出,地县政治部组织专业电影队长期在工地巡回放映。据统计,1958年冬至1959年冬,地县专业剧团到工地演出617场,观众97万人次;电影队放映770场,观众123万人次。更重要的是发动群众组成业余剧团、文工团、俱乐部等,号召全体干群积极参加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教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淠史杭工程成功修建的前提正是在于党的全面领导,具体体现在安徽省委、六安地委以及灌区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进入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认真学习和弘扬淠史杭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确保六安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去! (陈兆清 作者系中共六安市委党校副校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