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拒绝高空抛物 保护“头顶上的安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17 09:57:08 【字体:

  一颗鸡蛋、一个罐头、一只瓶子……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如果从高空抛下,就会变成伤人利器。2021年3月起,“高空抛物”正式入刑,震慑效果显著。然而,当前在我市的一些社区,高空抛物现象仍偶有发生,住户法律意识不强,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家楼下右前方就是小区垃圾收集站,前一阵一到天黑,偶有楼上居民从楼上瞄准往垃圾站投放垃圾,因为抛投失败,西瓜皮、瓜子皮炸开散了一地,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家住裕安区平桥社区平安怡景园的刘女士说起亲眼目睹的高空抛物窝了一肚子火,因她家住一楼,深受其扰。刘女士随后将该行为上报给物业工作人员,目前该小区物业联合所在社区正通过查找监控、走访居民寻找高空抛物的“始作俑者”。

  虽说“高空抛物”正式入刑,但目前很多小区该行为发生后普遍存在取证难问题。社区没有安装摄像头,或存在拍摄死角,一些拍摄装置老化或被破坏,都让高空抛物治理陷入两难境地。在我市一些社区,除了加大摄像头安装覆盖力度,目前主要还是以宣教为主,通过在社区宣传栏、进门入户等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和曝光力度,让居民切身感受和认识高空抛物的危害性,提高法治意识、文明意识,自觉抵制高空抛物。

  “要让业主明白,高空抛物危害很大,而且是犯法的。”近日,金安区皋城法律服务所主任晏学文在望城街道社区宣讲高空抛物有关法律条文时说到。为了讲解高空抛物的相关法律知识,近年来,晏学文多次深入城区社区宣讲,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典型案例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述高空抛物的危害和必须承担的经济责任以及法律后果,在宣讲高空抛物相关法律现场,晏学文还详细解答居民提问,发出倡议书、开展安全从我做起签字活动等,号召社区居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居民切身感受和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性,提高法治意识、文明意识,自觉抵制高空抛物。

  “我们经常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巡查,发现有住户在阳台上放置物品有高空坠物的隐患,马上要求业主改正,一旦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就马上针对该栋所有住户进行挨家挨户宣传。”望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减少高空抛物现象发生,社区近年来在送法入户、上门宣教等方面尝试努力,高空抛物现象发生率越来越低。

  “高空抛物现象害人害己,与居民法律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等密切相关。”晏学文说,当前应着力增强全民法律安全意识,加大高空抛物坠物相关法律安全知识传播,加强高空抛物坠物源头管理。他建议在小区、物业安装摄像头,方便取证,并建立损害赔偿分担机制,依法加大侵权行为惩处力度,真正构筑起保护“头顶上的安全”的坚固屏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