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双减”一周年,看看这份“成绩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1 09:25:56 【字体:

  7月25日,裕安区西市街道草市社区科普公益课堂上,小朋友们在制作航模。为丰富暑假生活,助力“双减”工作扎实有效,裕安区科协在辖区开展航空科普公益课堂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共筑航天梦想。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2021年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外发布,标志着“双减”正式落地,从校内作业到课后服务再到校外培训,一系列的改革探索由此展开。

  市委建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总召集人,以分管副市长为副总召集人的六安市“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2021年10月,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28条“双减”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市人大、市政协3次以上专题调研“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并将课后服务工作作为市政协“六安商量”的内容。

  一年过去了,六安市“双减”一系列举措结出累累硕果:校内提质增效减负成效初显,校外培训乱象监管有力,家长减轻教育焦虑,教师待遇保障到位。

  提质增效,校内减负成效初显

  这个暑假,人民路小学五年级的施憶涵不用奔波于各种学科培训机构,书面作业变少了,不用再沉浸于“题海”,这是“双减”落地后的又一个暑假,也是一个不同以往的暑假。

  “学校布置的特色暑假作业,抄抄写写的变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实践探究类型的作业。孩子喜欢画画、篮球,可以带她强身健体。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擅长的、想做的事情,也有了充分的时间加强体育运动。”施憶涵的妈妈告诉记者,往年暑期,孩子的生活被安排得满满的,除了作业,还培训过数学、英语和阅读,不仅孩子负担重,家里老人暑假接送也辛苦。“双减这一年,虽然培训班减少了,但孩子学习没受影响,孩子们不靠学科培训班,能更主动去补学习中的不足,自主性和自觉性提高了。”

  期末无纸化考试、开展课后服务、多样社团课程、实行绿色评价、分层布置作业,寒假和暑假期间,各学校通过合理“配餐”,推出颇具趣味性的寒暑假作业,如名著阅读、主题实践、调查研究等,涉及学习、运动、实践、劳动等多项内容。

  记者了解到,“双减”落地一年来,全市745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学生参加率为97.34%,教师参与率95.12%。学校在提供托管性课后服务的基础上,还提供了多样化的拓展服务,开设的社团、兴趣小组课程种类有作业看护类、自主阅读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普活动类、劳动类共198门课程。全市引进84家第三方机构参与课后拓展服务,参与课后服务校外教师数376人。全市共评选出26所“双减”工作示范校和112项“课后服务精品项目”。12个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金寨县莲花实验学校入选安徽省课后服务典型案例。

  首例罚单,校外培训监管有力

  7月27日上午,六安市开出首张校外培训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这是我市校外培训行政处罚“第一单”,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我市首例机构因违规培训被立案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案例。

  据了解,7月15日上午,由市教体局牵头的校外培训巡查小组接到举报,一家校外培训机构涉嫌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通过两轮问询、调查,并经司法部门的协助审核,7月26日,市教体局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四条及第六十五条相关规定,对该培训机构的违法行为正式立案,责令其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罚款。7月27日上午,市教体局向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今年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双减”决策部署,教育部、中央编办、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强化教育行政部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职责,切实增强依法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意识和能力。

  “以前,在校外培训治理中处罚手段有限,我们此次开出的首张校外培训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校外培训治理有着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双减’工作。这标志着我市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市教体局副总督学、督导室主任龚改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们将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投诉举报核查,针对‘隐形变异’开展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机构恶意涨价、退费难等行为做好常态化监管和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双减’工作扎实有效。”

  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同时,针对校外辅导机构违规乱象,市教体局通过联合排查、分类整治,全市义务段校外培训机构从386所,大幅压减至目前的12所,且100%转变为非营利机构。

  缓解焦虑,家长满意教师舒心

  通过校内提质增效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压减,减轻了学业的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

  一年来,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运行监测平台上关于“双减”的统计——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调查情况显示,98.4%学生对“双减”工作满意,家长满意度为98.64%。在课后服务费用上,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城市低保户家庭子女托管费可申请免除。

  为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市下发《关于印发六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经费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课时标准,充分保障教师的工作待遇。并印发《六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确定金安、裕安及市开发区为试点县区,四县及叶集区各确定2-3所义务教育学校为试点学校,自2022年起开始试点,试点工作逐年扩大直至全面覆盖。

  “双减”政策牵动千家万户,关系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更关系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双减”已成为社会共识,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义务教育生态出现积极变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突出,校外培训市场得到有效治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 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