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文化生活润民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4 10:34:58 【字体:

  “以前一到晚上,这里就黑黢黢一片,村民只能窝在家里。现在路灯照得像白天,咱每晚都去村文化广场跳广场舞,生活一下就有乐趣了。”对于舒城县干汊河镇春塘村村民程艾琳来说,这几年生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以前的农耕生活早出晚归到如今乐享“夜生活”,春塘村利用群众文化健身广场,组织群众开展跳广场舞、说听大鼓书等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干汊河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个个农民文化乐园及乡村大舞台等公共文化设施建立和布置,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满欢声笑语,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迈步走上“梦想舞台”。傍晚时分,随着乡村文化广场上悠扬的音乐节拍响起,人们跳着欢快的广场舞,小朋友们三五成群地玩耍,老人们神采奕奕地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文化广场正成为文化集聚展示的平台、党和政府工作的宣传阵地。

  据了解,目前干汊河镇已建成1个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成立周瑜书画院,完成21个村街农家书屋建设,在洪宕、七门堰、顺河、新陶、春塘等村兴建农民文化乐园,在干汊河镇中心学校建立学校少年文化宫,形成以镇文化站为中心平台,村街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广场、农民文化乐园为补充的镇、村二级文化平台综合网络,群众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全覆盖,全天免费开放,农家书屋及时更新时政读本、农用技术、文化故事、旅游推荐等各类书籍,让群众接触学习到最新的时政消息、政策方针和农用技术等,不断提高农民的文化生活素养。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干汊河镇正逐步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镇文化站和镇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为纽带,通过聘请民间高手、组织骨干训练等方式,抓好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加强乡镇文化工作者和村文化带头人的专业知识培训,吸纳文艺爱好者、文化能人成立文艺演出队,成立由农民艺人组成的和谐艺术团和由各中小学师生文艺骨干组成的学校文艺宣传队等。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九龙塘村妇联邀请本村文艺爱好者在村委会广场举办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独舞、双人舞、集体广场舞、花式彩带舞等精彩节目,让村民的艺术情操得到熏陶。

  立足群众实际需求,干汊河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利用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惠民文化工程,将惠民政策、文明新风、乡村趣事融入其中,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种植养殖技能。据悉,每年该镇组织开展的“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等活动达60多场次,安排群众广场舞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0多场次。此外,该镇还积极挖掘地方特色文化,重点扶持“舒城秧歌、舞龙灯、广场舞”等极具龙舒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卢贤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