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苏埠战役 苏埠战“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9 09:54:49 【字体:

  苏家埠始建于元,兴于明,繁盛于清,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小镇的繁荣,缘与淠河的舟楫之利;小镇的名气,源于1932年那场著名的战役。

  90年前的苏家埠战役,被誉为鄂豫皖苏区史无前例的大胜仗。90年后的老区人民,传承发扬战役精神,为了夺取六安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这里又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裕安疫情歼灭战苏埠战“疫”。

  是的,人们对苏埠的记忆不曾抹去,它一直都是代代后辈心中的红色小镇,也一直都承载和留存着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和革命遗址,就算近一个世纪过去,就算一切都在日新月异,红色的基因已经深植于血脉,刻在了骨子里。

  苏家埠战役“围点打援”军史留名,奠定了苏埠红色小镇的命运和基调。当时“围而不打”,其目的就是为了打援。这次战“疫”中,苏埠镇全域为封控区,也是把疫情围困,杜绝外扩内散传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抗“疫”从来不是一个人、一个镇在孤军奋战,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广大志愿者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别山精神,凝心聚力、团结拼搏,早已坚定了共同战“疫情”的信心,坚定了“接续奋斗,再上前头”的决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干群齐心协力,与疫情赛跑,与病毒较量。他们有的开启“白+黑”奔跑模式,24小时待命;有的轻伤不下火线,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每天开自己的私家车义务为村民运送生活物资、清运生活垃圾……市、区、镇下沉干部,村干,医疗人员,志愿者所有苏埠战“疫”的战斗员,从封控管理、核酸筛查到隔离转运、服务保障,整合战斗力量,细化战斗任务,密切协作配合,加强信息沟通,确保战斗体系运转高效。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苏家埠战役中,全民皆兵,提振士气。苏埠战“疫”中,也没有局外人,人心凝聚。在一位下沉干部的战“疫”手记里提到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志愿者是苏埠当地的养鸡专业户,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鸡饲料短缺,鸡蛋又卖不出去,他一直在做志愿者,家里的事一点都顾不上。他说当志愿者的初衷是“疫情当前,村里很多事都要人去做,为了全村老百姓整体利益,总要有人站出来,做人还是要有点格局。”这是老区最普通的一位群众,这也是老区群众最质朴的“格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老区精神,知难克难、知重负重,紧紧依靠群众,科学部署、高效防控,构筑了一道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铁壁铜墙,形成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全市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座小镇,可以把岁月淹没在它让人回想的模样里。对于辉煌灿烂的过去,是奋斗带来的,而现在的胜利曙光,是当下的努力造就的。几十年的时间里,人在长大和老去,但小镇承载的憧憬与情怀从未改变;老街老巷正在演绎落幕和翻新,但温情从未删减。

  90年来斗转星移,不见了慷慨激烈的那段战火岁月,不见了人牛同行的泥泞石板路,如今苏埠已然风景秀丽,淠河故道,牛羊依依、牧歌阵阵。苏埠的过去,是艰苦时期的大别山精神;苏埠的今生,是奋勇向前、共克时艰的不忘初心。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让我们一起守望“疫”落花开,以红四方面军苏家埠战役精神,赢得裕安疫情歼灭战苏埠战“疫”的伟大胜利,静待无恙春光!(胡冠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