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落实“双减” ——我市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掠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8:56 【字体:

  编者按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我市各地中小学纷纷细化方案,实行“5+2”模式,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做实做优课后服务,各校通过作业指导、特色课程、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家长和学生献上最好的“开学礼”,同时,也探索出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现在,让我们把镜头对准他们,看看这些精彩的课后服务。

  解放路二小:以“减”促“增” 培养“兴趣+特长”

  周一到周五下午,解放路第二小学的社团个性化课程和课后托管服务会准时开启。为落实好“双减”精神,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解决家长接孩子的难题,解放路二小精心打造了播音主持、古筝、航模无人机、跆拳道、舞蹈、书法、球类运动20余个社团课程供学生选择。

  其中,航模无人机社团是该校一个新兴的特色社团,二至五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参与无人机航模社团活动。该社团课程主要有制作纸飞机、橡皮动力飞机、水火箭、气火箭、舰艇模型、无人机编程等,每学期报名学生达200人。2020年,学校投资近40万元兴建创客教室,购置了一定数量的无人机和机甲设备,作为后期的教学使用。今年3月,学校被安徽省航空学会授予“安徽省航空特色学校”的称号。(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单姗 )

  杨店小学:缤纷社团惠及乡村娃

  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行,课后延时服务逐步得到实施。9月14日,裕安区狮子岗乡杨店小学的课后延时兴趣课程正式启动。

  杨店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双减”后,学校课后服务开设的兴趣课程有手工绘画、科学探究、舞蹈、花样跳绳、乒乓球、足球、电脑绘画、乐高益智、茶艺、硬笔书法共10项,每位同学可限参加两项。经过学生与家长共同选择申报,班主任积极推荐,兴趣课辅导员老师遴选等程序,全校学生分配到10个班级中。

  本学期,杨店小学在马云公益基金会用于校长计划实践基金的支持下,聘请专业舞蹈老师以及乒乓球、足球教练来到学校教学,通过专业教练的参与,让乡村孩子们在艺术与体育方面得到更大的提升。 ( 胡时宝 )

  皋城小学:自主探索 提升服务质量

  “双减”政策实施后,皋城小学为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给学生搭建展示才华智慧的舞台,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如编程、足球、击剑、阅读、书法、庐剧、古筝、舞蹈、陶艺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了学生多元发展。

  随着课后服务推行,学校也探索出一条自己的模式,即“1+1+N”。“1+1”分别指的是中午午休后和下午放学后开展托管服务,“作业辅导一课时”,主要用来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答疑解惑,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辅导;“N”指“N种素质拓展一课时”,利用下午托管服务结束后80分钟,依托社团这一阵地,增强学生的兴趣爱好,拓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皖西日报融媒体 记者 单姗)

  城北二小:“双减”落地 校园添活力

  踢足球、打篮球、滑轮滑……10月12日下午三点半后,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的操场上热闹起来,同学们期待的课后服务个性化课程开课啦!

  当日,天气晴朗,该校组织一二年级的学生开展课后服务个性化课程,有篮球、足球、乒乓球、轮滑、绘本、绘画、舞蹈等十几门课程,共两节课。今年秋学期,报名个性化课程的同学都可以参加。

  放学的铃声一响,二(6)班的孙煜凡迫不及待地在老师带领下来到篮球场。体育老师汪婧琨在学生们放学之前就将篮球和热身运动器具准备好,等待他们到来。孙煜凡和同学们排好队先做热身运动和体能训练……篮球班的同学们都是来自不同班级重新“组班”,孙煜凡又在这里认识了新同学,不一会,大家就熟悉起来。

  在乒乓球室、舞蹈室、绘本教室、围棋教室……放学后,同学们可以在学校里参加“兴趣班”,课后服务到下午5:30分结束。

  “今年秋学期,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和部署,我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我们制订了实施方案,课后服务采用‘托管服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这个月课后服务个性化课程正式开始,分年级分批次进行。根据家长申请情况,结合学校设立的课后服务特色课堂,合理安排每日志愿教师的人数以及不同学科的教师,保证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玉 )

  叶集二小:个性化发展 课堂更精彩

  “新学期,新气象,学校的课后服务丰富多彩,孩子们的作业变少了,书包也轻了。”这是新学期学生和家长共同的感受。为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叶集二小多措并举落实“双减”工作。

  开学初,叶集二小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双减”政策及“五项管理”进行深入学习和解读,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要求各年级老师严格执行“双减”文件。秋季开学后,该校于第二周开启课后服务,包括作业辅导和特色课程,兼顾自愿性和多样性。既帮助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做到作业不出校门;又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社团,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挥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能力。

  目前,该校主要依托少年宫,外聘专业志愿服务教师,开设文体、科普、社团兴趣班20个,校园活动场馆全部开放,让学生们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感受童年的无限欢乐。( 吴泽红 张志清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