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朱蕴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23 09:05:59 【字体:

  朱蕴山(1887-1981),金安区东河口人。1906年考入安徽巡警学堂,参加光复会。1907年,参与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事件,被捕陪斩。1908年,朱蕴山加入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讨袁运动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

  1917年11月,朱蕴山和刘希平赴安庆会见安徽法专校长光明甫等人,决定由朱蕴山回六安筹建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简称六安三农)。1918年年初,朱蕴山筹措了5000元经费,以六安北街赓阳书院旧址办校。1919年春六安三农正式开学,沈子修任校长,朱蕴山担任文牍兼修身课教员。1920年,朱蕴山等在六安三农组建了安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组织——中国革命小组。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朱蕴山参加了改组后的国民党。1925年9月,朱蕴山回到安庆,做发动和团结国民党左派的工作。同年冬,朱蕴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国民党二大召开,国民党中央任命朱蕴山、光明甫等9人为国民党安徽省党部执行委员,并指定朱蕴山为召集人。在此期间,朱蕴山加入中国共产党。朱蕴山返皖后,于2月在安庆筹备成立了国民党安徽临时省党部。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朱蕴山通电反蒋,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并遭到通缉。1927年7月底,朱蕴山来到南昌,参加了中共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被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1928年脱离中共后,参加邓演达领导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从1928至1934年,朱蕴山在上海一直积极支持革命,时常在国民党元老和各界上层中开展统战工作。1930年,朱蕴山资助许继慎一万元,供他赴鄂豫皖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发展红军。

  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后,朱蕴山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支持十九路军英勇抗日。1934年7月,朱蕴山同李济深、蔡廷锴等人在香港发起组织了中华民族革命大同盟,并赴天津任华北民族革命同盟主任。1936年至1937年,受中共委托朱蕴山三赴太原,携带毛泽东的亲笔信函与阎锡山会晤,推动了山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1937年7月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朱蕴山赶往徐州,说服李宗仁组建第五战区民众总动员委员会。1938年2月,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在六安成立,朱蕴山任总务部部长,依靠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有效推动了安徽省抗日救亡运动。

  1939年,朱蕴山来到重庆,1943年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任中央执行委员、中央常委。1944年民主政团同盟改组为民主同盟,朱蕴山任民盟中央常委。1946年,朱蕴山回到南京,后赴上海参与筹备建立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成立,朱蕴山任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

  1948年冬,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分批进入解放区。1949年1月,朱蕴山到达东北解放区。9月,朱蕴山以民革代表身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当选为全国委员会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79年当选为民革第五届中央主席。

  1981年,朱蕴山病逝于北京。享年94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