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打击电诈 “断卡”进行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9 09:33:49 【字体:

  随着互联网及通信网络的不断发达,不法分子利用电话、网络、邮寄快递、伪基站等现代通讯网络和网络结算方式等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他们冒充公检法、学校、人力社保局,谎称包裹、购车退税、信用卡被盗刷等骗局,给群众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

  近日,记者从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了解到,“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刑警大队汇聚精干力量,细化研究行动方案,强化打击力度,根据现有线索,紧抓断卡行动跟进工作,不断推进“断卡”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电信诈骗 套路多多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互联网技术推动了传统犯罪日益网络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首当其冲。传统诈骗与互联网的结合使得受害机率倍增,对财产安全及社会稳定形成了严重的威胁。

  在采访中,金安分局刑警大队反电诈民警郑波总结了几类常见诈骗手段,提醒市民谨防各类电信诈骗。“我们经常碰见的是虚构中奖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向群众发送中奖信息,诱骗网民访问其开设的虚假中奖网站,再以支付个人所得税、保证金等名义骗取网民钱财。”民警告诉记者,还有刷单诈骗,前段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不少人自觉居家抗击疫情。而犯罪分子就利用群众空闲时间,发送信息:“在家没事做?网络刷单快速赚钱,一部手机即可操作!”、“诚招刷信誉兼职,待遇丰厚,时间不限!”其实,这都是刷单陷阱,骗子会一步步下套,以“保证金”等等多种理由,让你不但赚不到钱,还会遭受经济损失。

  骗子的套路多多,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犯罪分子使用网络电话,冒充邮政、电信、银行以及公检法等单位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受害人邮寄包裹涉毒、有线电视或电话欠费、信用卡恶意透支、被他人盗用身份注册公司涉嫌犯罪等由头,再以没收受害人银行存款为由让受害人汇转资金到指定帐户。还有以子女出事为由诈骗,犯罪分子向受害人发送“爸妈,我的钱包手机被偷了”“我出了点意外现在医院,等钱急用,请速汇款到我的朋友卡上,切记要快。”受害人往往因为处于紧张状态而上当受骗。

  还有换账号汇款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群发“我原来的帐号不用了,请把款打入此帐户”短信的方式,或者冒充房东诈骗房客租金的诈骗方式,进行骗取汇款人不加识别地把钱款打入嫌疑人账号。

  断卡行动 快侦快破

  用身份证办张电话卡出售,就能赚到100元;用身份证再办张银行卡出售,就能赚到300元,遇到这种“好事”你心动吗?当心摊上大事!

  去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断卡”行动对全国反诈工作带来深远影响,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断卡”断的哪些卡,你知道么?主要是手机卡,包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和物联网卡;银行卡,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任何一宗电信网络诈骗,都离不开信息流(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对被害人进行洗脑)和资金流(通过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转账)两个要素,而信息流和资金流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

  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金安分局强化协作配合、实行专班打击,于4月26日成功打掉一个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撑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扣押涉案“两卡”50余张,为断卡行动再添战果。

  4月20日分局接部推线索,在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有人大量收集电话卡提供给境外诈骗人员使用。接报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网安、情报等精干警力成立多警种合成作战的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专案组成员立即对该团伙人员身份进行研判,同时调取周边监控证据,梳理涉案人员组织脉络构架,迅速查明以黄某为首的GOIP设备架设团伙。经查:GIOP设备是境外诈骗团伙对境内不特定人员拨打诈骗电话的主要途径,该设备插入电话卡后经过调试便能在境内任意有网络的地方使用。该团伙分工明确,分别为设备维护、供卡卡商、取卡马仔等组成。通过黄某为首的团伙提供的GOIP设备,纠集文某、朱某等人在六安市内大量收集电话卡,勾结境外诈骗团伙,提供电话拨打设备。

  该团伙成员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在六安市区架设GOIP期间不断更换窝点,成员行踪不定,给抓捕工作带来困难。专案组对该团伙成员身份、位置进行研判,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经数日攻坚,于4月26日在金安区卅铺镇一宾馆内一举将正在架设GOIP设备的黄某等人抓获归案。在大量证据事实面前,黄某等人对勾结境外诈骗团伙,利用GOIP设备对境内拨打诈骗电话的行为供认不讳。

  合力打击 斩断诈骗

  金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赵峰告诉记者,断卡行动线索下发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刑侦精干力量组成断卡行动专案组,对下发的约90条线索进行分析归类,优先打击或可成案的线索,目前已成功打掉2个GOIP设备架设团伙、1个引流诈骗团伙,查扣“两卡”数百张。

  前段时间,该局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形成的严密态势,全面强化第一时间打击理念,组织警种部门牵头派出所及时受理现行案件,第一时间开展侦查工作,形成打击合力,实现快侦快破,与东桥派出所联警联动、合成作战,成功摧毁一个通过网络架设虚假投资平台进行诈骗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扣押作案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40余部、手机卡40余张。

  5月23日,东桥派出所在对辖区某庄园进行疫情排查管控时,掌握一出租屋有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线索,并立即对该出租屋进行突查,现场抓获嫌疑人9名,扣押大量手机、电话卡。分局立即抽调刑警大队精干警力组建反诈专班,强化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对案件线索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觅踪研判,运用多平台进行数据碰撞比对,查实该团伙犯罪事实。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为获取不法利益,于2021年3月开始预谋实施电信诈骗,先后拉拢犯罪嫌疑人徐某杰、王某德、汪某东等人作为团伙成员,并购买大量手机、微信号、微信群作为电信诈骗的工具。该团伙内部分工协作明确,分别负责技术支持、过程操作、收购账户、后勤管理等。先后利用购买来的微信有针对性添加微信好友6000余名。专案组积极克服疫情对打击破案带来的影响,经彻夜攻坚,7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待了犯罪事实。(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宋金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