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舒传贤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2:11 【字体:

  舒传贤(1899-1931),字揖堂,名公甫,化名夏唯宁,霍山县但家庙人。1919年考入省城安庆安徽第一甲种工业学校。五四时期,积极投身反帝爱国的学生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革命理论,被推荐担任安徽省学生联合会会长,成为安徽早期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1921年6月,领导省学联发动近万名学生到省议会请愿示 威,要求增加教育经费。在遭到镇压酿成六二惨案后,又以省学联名义通电全国,发动全省各大中小学校罢 课,最终迫使省政府同意学生的要求。

  1921年秋,以舒传贤为首的省学联又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发动了全省规模的反对第三届省议会贿选的斗争,迫使省长辞职,省议员选举无效。督皖军阀倪道烺、马联甲以重金贿买国务总理靳云鹏,任命其老师李兆珍为安徽省省长。消息传出,舒传贤领导省学联发起驱李运动,联合各界举行全城罢工、罢 课、罢市,同时带领学生、市民数千人包围封锁省长公署10余日,李兆珍化装逃出安庆。

  1921年10月,舒传贤在安庆发起成立安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在安徽党组织建立之前,团组织实际上成为安徽青年和学生运动的领导核心。

  1922年秋,舒传贤公费留学日本。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被选为留日学生东京(青年团)特支书记。1926年年初,日舰炮轰大沽口事件发生后,留日学生纷纷要求回国参加反日斗争,舒传贤被选为讨张(作霖)反日归国代表团总团书记。3月,舒传贤回国,在参加北京三一八学生运动时受伤被俘。后经北京党组织营救出狱,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月,由北京回到安庆,参加反对国民党安徽省右派党部的斗争。1927年3月,担任安庆市总工会委员长兼安徽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委员长。6月,全国第四次劳动大会在武汉召开,舒传贤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后又被任命为中共安徽省临时委员会工委书记。

  1927年秋,舒传贤受党组织派遣,回霍山开展农民运动,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历任中共六霍县委执委、霍山特区委书记、霍山县委书记、六安中心县委书记。1929年11月,领导六安中心县委发起六霍起义,先后组织发动了以独山暴动、西镇暴动为标志的六霍连锁大暴动。暴动武装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就建立了南北200多里、东西100多里,拥有40余万人口的皖西革命根据地。

  1930年3月下旬,舒传贤在七邻湾关帝庙主持召开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所辖6县和红三十三师党的联席会议,提出了建设皖西根据地的各项主张。在根据地建设方面,舒传贤殚精竭虑。为了支援战争,他在皖西建立了红军医院和修械所;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他创办了六霍干部学校,亲自兼任校长,培训革命骨干力量;为了解决苏区人民的生活需要,创办了合作社和列宁小学,还亲自动员医生和开明商人为红军和苏区人民服务。因工作繁重,战事紧张,生活极其艰苦,舒传贤积劳成疾,患下肺结核症。但他不顾个人安危,仍坚持工作,指挥战斗。他在苏区建设方面的探索为后来鄂豫皖苏区的巩固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1931年2月起,舒传贤受“左”倾路线迫害,接受错误审查。4月,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成立,舒传贤任分局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因对张国焘在鄂豫皖苏区的一系列错误做法提出批评,1931年冬,他被以“改组派元老”罪名秘密杀害于皖西山中,时年32岁。

  (来源:市委史志室编辑《红六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