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王青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5 09:12:07 【字体:

  王青士(1907——1931),原名王之绾,化名王青石、汪秋实,霍邱县城关人。1920年春,年仅13岁的王青士就告别家乡,远离亲人,带领弟弟王治秋到北京求学。他把弟弟安排到北京西山中学读书,自己在北京美术研究会旁听,学习绘画和摄影。

  1923年,王青士进入北京俄文法政学校读书,不久通过同学瞿云白认识了在这里任教的瞿秋白(瞿云白的哥哥)。在瞿秋白的教育和影响下,王青士觉悟不断提高,1924年加入了执行新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国民党。他多次与同学们一起上街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发表演说。王青士的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受到侦缉队监视,在北京无法继续进行工作。

  1926年,他离开法政学校,回到家乡霍邱,在城关开办了一所开明书店,经销新书新报。他还趁着读者来买书的机会,宣传新思想、新文化,使闭塞的家乡人民耳目一新。1927年底,由王冶秋、李何林两人介绍,王青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27日晚,霍邱举行“文字暴动”。王青士和王治秋担任城北新店埠一带的散发传单工作。次日,敌人出动大批军警搜捕。王青士等人从润河集乘船,离开霍邱到了上海,辗转到达北京。

  1928年10月,王青士等来到未名社,不久找到了北京的党组织,接上了关系。1929年年初,党组织派他负责北京沙滩一带共青团支部的工作。这时,王青士的公开职业是未名社门市部的店伙,和李何林一起做书刊的印刷、校对,出售从各进步书店、出版社交换来的书刊擅长绘画的王青士经常为新书设计封面和画广告,鲁迅都很欣赏。王青士白天在书店里工作,晚上进行秘密活动。那时,北京的白色恐怖很严重,党的机关经常遭到破坏。王青士怕给未名社带来麻烦,向党组织请示后离开未名社。1930年年初,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他精力充沛,工作认真,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忘我地为革命工作着。

  1930年春夏之际,王青士受党组织的派遣到太原任中共山西特委书记。由于大革命失败后山西省党组织遭到破坏,不少党员干部被捕、牺牲,党组织瘫痪,党员情绪低落。王青士到太原后,立即进行党组织的恢复和整顿工作。他以太原兵工厂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人运动,有时赶制宣传品,他亲自刻钢板,印传单,彻夜不眠,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山西特委的工作很有起色。1930年冬天,中共山西特委改为中共山西省委,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刘天章任省委书记。王青士离开山西,调到河北工作。不久,王青士和张含辉、吴亚鲁一起组建新的中共山东省委,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兼青岛市委书记。

  1931年1月,王青士代表山东省委到上海参加党的六届四中全会。1月17日,由于叛徒告密,在汉口路22号东方旅社31号房间被捕。2月7日深夜,王青士和同时被捕的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实、柔石等24人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于龙华。时年24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在龙华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找到了他们的遗骸,移葬于大场公。龙华烈士纪念馆里陈列着王青士等24名烈士的照片和事迹,供人们瞻仰。

  (来源:市委史志室编辑《红六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