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乡村教师的“爱的教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3 09:25:53 【字体:

  2018年,在裕安区狮子岗乡杨店小学的一次家长会上,有个三年级的孩子用一根竹棍牵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进了会场,这一场景瞬间吸引了整个会场所有人的眼球,也在该校教师许乃珍心里定格了三年……

  一个特殊的孩子

  这是一所与共和国同岁的村级完小——裕安区狮子岗乡顺河村杨店小学,在裕安区,杨店小学是当地有特色的一所乡村学校,学校有6个教学班,在校生114人,教职工13人。其中,44名双留守儿童中有单亲留守儿童21人,贫困留守儿童关怀教育一直是学校重要的工作之一,负责这项具体工作的是拥有35年党龄的党员教师许乃珍。

  三年前,在为贫困留守儿童募捐活动现场,许乃珍发现的那个用竹棍牵着老人走进会场的孩子叫小楠(化名),他家中四口人,也是四代人,且都是男性,这样的家庭结构让小楠成为学校里比较特殊的一户贫困留守儿童。

  在小楠家中,曾祖父九十多岁,祖父七十多岁,视力、听力都不好,而他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有时连过年也是在外地。小楠很早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做饭、洗衣、照顾老人是每天的必修课,尽管小学未毕业,他却是家里老人最为依赖的“男人”。

  如此懂事的孩子却让老师们揪心,不是因为他的学习成绩不好,而是因为他的性格——总是不自觉地孤立自己,不愿与同学交往,甚至不愿和老师交流。四年级的时候,学校聘请了乒乓球协会教练来担任校乒乓球社团的辅导老师。许乃珍想让小楠参加,“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想通过运动训练营造快乐的氛围,与队友的合作来打开小楠的心门”。可是第一节课下来,性格孤僻的小楠,极不情愿配合教练的学习任务,让教练很生气。教练来找许乃珍,要求小楠退出兴趣班,“他仿佛自动将自己隔离在这个世界之外,这让我很心痛。”许乃珍回忆道。

  为了帮助小楠,打开他的心扉,许乃珍悄悄找乒乓球社团教练沟通小楠的家庭情况。了解真实情况后,教练十分触动,开始尝试对他“特别”关心。

  爱的付出和改变

  几节课下来,教练告诉许乃珍,小楠有了进步,在练球时能与教练配合,也愿意和同学谈话了,偶尔,脸上也露出一点微笑。后来,小楠与班里两位同学还主动承担起校园的劳动任务。

  小楠的每一点进步,都让许乃珍无比珍视,她列数小楠的进步,以及在教师心里的良好印象,小楠的眼中终于显出温暖的眼神。一天早晨,小楠早早来到学校,当许乃珍刚踏进校门时,他喊住许乃珍,并将一大包小龙虾塞到老师手里。看到小楠满身泥泞的衣服,想象他田中捉虾的样子,许乃珍的眼泪夺眶而出,一把把他搂在怀里,“我知道他懂得感恩了,霎时间我感觉到这几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不仅如此,一学期下来,小楠成为班里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看着小楠一点一点的改变,许乃珍打心里高兴,庆幸自己没有由着他的“性子”,庆幸自己多坚持了一下,唤醒孩子重新与这个世界连接的信心。如今,小楠六年级了,每年过年过节许乃珍都到他家中去,看望老人并送点孩子的学习用品和衣物。

  三年来,看着这个孩子艰难又坚强地长大,许乃珍常常反思:世界何其大,每个学校,甚至每个班都会有这样特殊的学生。看似木讷的外表下,是一颗颗鲜活的童心,可是,谁来打开他们自我隔离的心门呢?如何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接受自己,接纳他人,成长中再多一点快乐呢?许乃珍想多做一点。

  在村小,像小楠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杨店小学校长胡时宝告诉记者,在多次的家访中,老师们发现很多孩子(特别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缺少亲情关爱,疏于管教,存在性格柔弱、内向、自卑,以及对学习无所谓的态度,令人忧心。

  为此,每学期开学之初,学校组织各班级班主任详实统计留守儿童,并将贫困家庭学生登记造册,为这些特殊孩子建立档案,开展关爱特困留守儿童行动。对学校贫困留守儿童实施包保到人,及时了解孩子生活和心理状况,采取相对应的关爱措施。学校兼职心理健康辅导老师许乃珍,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对个别同学进行心理疏导,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学习的兴趣。为了让乡村孩子全面健康成长,杨店小学还开设了音乐、美术、体育、茶艺等社团,对留守儿童开放图书阅览室,开设兴趣课程,让这些孩子积极加入活动中,享受亲情般的关爱。

  为乡村孩子筑梦

  学校积极为困难家庭孩子成长不断地注入社会力量。近4年,杨店小学为贫困留守儿童聚集来自社会关爱资金近20万元。“这些资金虽不能改变他们的家境,但是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培养他们的感恩之情,能点燃他们对未来的希望。”胡时宝说道。

  有人把乡村教师喻为麦田守望者,他们倾尽毕生心血,给乡村的孩子带来梦想和希望。然而,对乡村教师来说,他们也渴望能接触更先进、更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资源,让自己能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让乡村的孩子们不只是能上学,还能跟城里的孩子们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

  就在今年三月份,许乃珍偶然间看到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的“一师一梦”项目,眼前一亮,立马和校长胡时宝商量,决定对学校这些特困留守儿童做深入调查。

  许乃珍和同事们对全校学生进行调查统计,选出项目对象的21位孩子,做好档案填入;同时,组织建立一支杨店小学“爱心妈妈”关爱教育团队,落实留守学生关爱教育工作。为了不给这些孩子贴标签,学校将21个孩子的关爱融入到全校学生的主题活动当中,他们被安排在劳动实践、体育运动、美术绘画、研学实践等教育教学活动中。在润物细无声的关爱下,这些孩子感受到来自同学的友情,来自老师的温情。

  另一边,许乃珍开始向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申请项目支持。等待的过程,她也担心,“一师一梦”接受来自全国各地老师的申请,她的梦会被看到吗?不过,她在心里告诉自己,就算没有获得支持,她也不会放弃。

  喜讯在四月传来,许乃珍申请的“携爱前行,温暖绽放”项目成功入围,得到同心“一师一梦”项目的资金支持。有了资金支持,第一件事,许乃珍想给孩子们过一次集体生日!

  2021年5月31日,狮子岗乡杨店小学的学校礼堂,其乐融融,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老师们为21位小寿星送上最美好的祝愿,杨店小学的“爱心妈妈”为孩子们送上他们最喜欢的礼物:一盒彩笔、一个布艺文具盒、一个画画本……孩子们高兴得跳起来!班主任郭劲松动情地对孩子们说:“感受到‘被爱’,最终目的是要学会去‘爱’”。

  “爱”是一个有魔力的字,爱能架起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教育需要爱。“爱”也是一个有营养的字,爱如甘霖能滋润学生的心田,乡村学生更需要教师和同学爱的滋润。(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