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六安河西农民起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6 08:59:05 【字体:

  六安河西农民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六安淠河以西的新安集、陈集、桑家庙、小刘集、徐集、江家店、莲花庵等地爆发的武装起义。河西起义的胜利,把淠河以西的红色 区域连成一片,扩大了皖西革命根据地。

  一、河西农民起义的准备

  1931年,皖西革命根据地先后取得了第一、二次反“围剿”胜利,为继续巩固皖西革命根据地,六安党组织决定发动河西农民起义。1931年4月24日,六霍前方办事处主任潘计在尚家庙召开党团骨干和武装负责干部会议,讨论通过了于25日攻打西桥头集的计划,确定了指挥人员,规定了“前进”的口令。当日晚,潘计又于尚家庙主持召开了河西地区党团骨干和赤卫队队长以上干部会议,讨论通过了河西暴动计划,成立了暴动指挥部,由毛正初任总指挥,丁守福、王秀峰任副指挥,决定于5月2日举行新安集暴动。为了摸清敌情,确保胜利,会议决定派李少青到西桥头集,陈久厚到六安,左少东到新行等地侦察敌情。

  二、河西农民起义的过程

  4月25日,潘计、朱正宏、陈锡炳、葛先国等率领1000余名农协会会员,与来自左家粉坊、史家洼、二天门、王家集等地农协会会员会合后,高举红旗,浩浩荡荡地向西桥头集进发。驻西桥头集民团队长杨晓山和“铲共”队曹队长、杨子忠等闻风而逃,起义队伍遂占领了西桥头集。

  5月1日,在红四军第十二师的支援下,毛正初指挥六安红军游击师独立团,在蔡家庄子与赤卫队会合,数千名赤卫队队员在毛正初指挥下,分成了两路,准备于次日攻打新安集。具体安排是,第一路由毛正初率领由陈桥出发,从西南攻打正面;第二路由王秀峰、王克彪率领由谢店出发,从东南攻打左翼。还派遣大批红军战士化装成老百姓,以卖草为名,把刀枪藏在草捆里,潜入新安集街上,占领有利地形,同时封锁淠河交通,断绝与六安的一切消息。

  5月2日晨,在毛正初及丁守福、王秀峰指挥下,各路赤卫队按计划进入战斗位置,500余名红军战士和数千名赤卫队队员分别隐蔽在村庄、蔴稞、麦垅间。毛正初发号施令后,各路队伍即猛攻新安集。新安集守敌民团队长徐华章困守待毙,后得其女婿杨晓山的增援,徐华章才得向河东狼狈逃去,起义队伍遂占新安集,再以摧枯拉朽之势,连续攻占了火星庙、郭店、丁家集、王家集、马头集等地,盘踞在这些地方的反动民团徐华章、杨晓山、丁锡庭、丁大侉子等部,或被歼灭,或狼狈败至淠河以东白区。至此,河西农民起义取得胜利。

  三、组建苏维埃政府

  1931年5月,在河西农民起义的胜利推动下,六安四区苏维埃政府于南岳庙成立,下辖17个乡苏维埃政府,一乡石婆店、二乡骆家庵、三乡王家桥、四乡康家铺、五乡方家大冲、六乡胡冲、七乡百里冲、八乡莲花庵、九乡小东岳庙、十乡殷家畈、十ー乡大步口、十二乡观音堂、十三乡徐家集、十四乡梁集、十五乡江家店、十六乡挥手及清凉寺、十七乡大林畈。6月13日,六安八区苏维埃政府于尚家庙成立,郭兴和任主席。下辖一乡小牛集、二乡尚家庙、三乡兴隆集、四乡新安集、五乡史家洼、六乡王家集、七乡火星庙及大牛集、八乡新行、九乡单家埠等9个乡苏维埃政府。

  四、开辟新苏区

  正当六安河西农民起义时,中共皖西北特委于1931年5月2日在麻埠召开第一次军事会议,决定红四军第十二师三十五团以独山为中心,向六安四区、八区发展,与霍邱苏区打成一片。接着第一次军委会又决定红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三十六团和军委会特务连开赴六安南岳庙、徐家集一带,支援河西农民起义。红十二师先行肃清霍邱县南部反动势力,巩固了原苏区,再向北推进,相继打下六安与霍邱边境的松岗集、吴阳集、储渡口、固县寺、夏店、花果园、三刘集等地,开辟了大片新苏区,与六安河西农民起义创建的八区、九区(丁家集)苏维埃区域连成一片。

  至此,六安县以淠河为界,上自西两河口,下至马头集,西与霍邱苏区相连,南与霍山苏区相接,全部成为苏区,并成立了六安县苏维埃政府。当时六安全县158保,苏区占90余保,人口40余万,占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河西农民起义的胜利,把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北部边界向前推进30公里,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策应了鄂豫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

  (来源:市委史志室编辑《红六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