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暖心营养餐 满满都是爱
——我市营养改善计划实现食堂供餐全覆盖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16 09:27:50 【字体:

  “同学们,午餐时间到了,大家的小手洗干净了么?”“洗干净啦!”孩子们伸出刚刚洗净的小手,争先恐后地给班主任韩玉杰看。2月24日午间,在韩玉杰的带领下,裕安区丁集镇中心小学一(3)班的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秩序井然地走进食堂,享用新学期的营养午餐。

  “今天有牛肉哦!”刚走进食堂,就有眼尖的孩子最先发现并开心地和同学分享。土豆烧牛肉、猪肉烧冬瓜、娃娃菜粉丝、番茄蛋汤、白米饭……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冒着热气的营养午餐又准时出现在孩子们面前。

  为了让全校孩子有序地吃上营养餐,该校一至六年级所有班级错峰就餐,在班主任及校长的陪护下,孩子们大口大口吃得很香。“同学们要节约粮食,吃完饭要把餐盘放到指定的地方。”作为陪餐领导,丁集镇中心小学校长刘文在孩子们吃饭的时候,不忘叮嘱几句,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我们学校1068名孩子全都吃上了营养午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每天四菜一饭,一个星期菜谱不重样。”刘文校长说。据介绍,丁集镇中心小学现有在校生1068人,2017年9月,学校正式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程,并新建了两层楼的食堂,学校研究制定了“营养餐”管理的系列制度及措施,实行餐饮行业的4D管理模式,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规范食堂操作程序。随着“互联网+视频食堂”工作的推进,实现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校长陪餐制、家长陪餐制、食品留样制、公开公示制,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在膳食委员会中的监督作用。在食堂后厨,记者看到,各功能间布局科学,管理规范,比如荤菜刀和素菜刀分开使用,统一摆放,要求食堂员工在使用后实现“刀具不回家,我就不回家”。

  现在,丁集镇中心小学正在积极申报市级示范食堂,在裕安区,像这样的示范食堂很普遍。裕安区教体局安全中心副主任吴瑞告诉记者,裕安全区农村义务段中小学校(含教学点)160所,均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了农村义务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裕安区自2017年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三年在全市民生工程单项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并被评为六安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如今,裕安区11个乡镇实现每个乡镇一所市级示范食堂。通过开展争创示范食堂活动,有力地推动全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提质升级。

  今年是我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10个年头,一顿顿满含温度和爱意的营养餐,每年惠及25万余名农村学生,给予农村学生成长的动力与能量。从2012年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之初的“牛奶+蛋糕”或“牛奶+鸡蛋”课间加餐模式,到如今全面实现学校食堂供应完整午餐模式,“校校有食堂、人人吃营养餐”的背后,我市累计新建、改扩建的800余所学校食堂功不可没,更是各级财政的全力支撑。

  市教体局营养办主任郑敏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全市五个试点县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学校944所,全部实行食堂供餐,实现试点县区学校和学生覆盖率100%,食堂供餐率100%。为确保每一份营养餐都吃得安全,每一元钱都吃到学生嘴里,我市通过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资金管理、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加大财政投入等措施,扎实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标准实施。

  据介绍,目前,我市在944所农村学校食堂推进“互联网+视频厨房”工作,监督查看膳食制作全过程,全面实行食堂食材统一招标采购,新鲜食材实行“一日一供”,确保食材优质、新鲜、营养,委托第三方抽检食材质量2390批(次),使得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节约了农村学生家长接送时间,有利于学生在校园内参加各种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全市有10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其中,霍邱县4所、金寨县6所。

  营养改善计划,关系的是青少年成长乃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命题。为进一步提升校园营养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记者从市教体局营养办获悉,我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在国家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直接指导下,在全国率先开展“学生电子营养师(网络版)”试点工作,首批试点的有霍邱县众兴集镇中心学校、裕安区丁集镇中心小学、叶集第二小学、舒城县干汊河镇中心学校、金寨县全军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试点工作将参照有关营养标准,结合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当地饮食习惯和食物实际供应情况,科学制定供餐食谱,做到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满足学生身心发展与健康的需要,并且能直观地呈现由多种食物组成的健康膳食结构。(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张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