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开国将军詹大南的传奇人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2 09:36:22 【字体:

  2020年11月21日,安徽省金寨籍开国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与世长辞了……噩耗传来,大别山山山落泪,史河水声声呜咽,68万家乡人民无不为之伤心难过,老区金寨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据了解,詹大南将军不仅是全国第二将军县---金寨县最后一位离开人世的开国将军(这里仅指1955年授衔的将军),也是安徽省和鄂豫皖苏区最后一位离开人世的开国将军。

  詹大南将军是金寨人民的骄傲!是安徽人民人民的骄傲!是鄂豫皖苏区人民的骄傲!

  詹大南将军,1914年3月出生于安徽省金寨县槐树湾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詹大南将军的前半生,几乎是在枪林弹雨中度过的,为了祖国的解放、民族的独立,他驰骋疆场、转战南北,吃尽了千辛万苦、历经了千难万险,创造了很多历史传奇、留下了很多感人故事。

  一、两救大将徐海东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詹大南将军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教导第二师特务连战士、补充营营部班长,鄂豫皖苏区五县边区独立团第五连通讯员,红军第二十五军七十五师二二三团二营营部班长,鄂东北游击总司令部通讯员、警卫员,红军第二十五军军部警卫员,红军第十五军团保卫局科员,红军第二十八军直属队特派员、第三团特派员等职。詹大南将军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二次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11月随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参加了劳山、榆林桥、直罗镇等战役战斗。他作战勇敢、不怕牺牲,表现出一名红军战士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1934年4月,鄂豫皖省委召开会议期间,时任红二十五军军长的徐海东见詹大南年龄不大却很机灵,军事方面的素质很好,就把他调了过去做保卫员。

  徐海东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授衔的10位大将之一,因其作战勇猛而享有“徐老虎”盛誉。

  当保卫员不久,徐海东回家看望他的妈妈,詹大南随行保卫。谁料第二天一早,闻讯而至的敌人突然包围了徐海东他家所在的村子,刹那间枪声大作,混战中一枚冒着青烟的手榴弹朝着徐海东滚来,詹大南眼疾手快,飞身将徐海东扑倒在地,一声巨响之后,徐海东的腿还是被一块弹片炸伤了,顿时血流如注。

  情急之下,詹大南背起徐海东便往村外冲去,其他警卫战士排成人墙,端起驳壳枪形成一道密集的火力网,他好不易杀出一条血路突围至村外。路上,正好遇见和自己同年参军的弟弟詹大海,两人一起轮换背着徐海东拼命往前跑,最终摆脱了敌人、送至医院急救。

  事后,徐海东充满感激地对詹大南说:“小詹,这次要不是你后果不堪设想,你是好样的!”

  1935年,徐海东在一次指挥突围时陷入了敌人的包围圈。詹大南再次冒着生命危险,冲到马夫身边,接过马缰、跃马来到徐海东面前,帮助徐海东骑上军马再次冲出敌人的包围圈。

  徐海东对詹大南说:“这次,你又救了我……”

  据詹大南将军自己介绍,其实徐海东也救过他的命。那是在1934年11月26日的独树镇战斗中,詹大南的脚踝被敌人的子弹射穿,无法行走。战斗结束后,按照当时的惯例,行动不便的人员必须留下,不能跟随大部队。有人提出来要将詹大南留在老乡家里养伤,但留下来也可能性命不保,因为大部队走后,还乡团发现红军伤员是不会放过的。

  徐海东说:“小詹的脚伤不重,弄口牲口给他骑着走吧。”就这样,徐海东命令找来一头骡子,让詹大南骑着走。十天后,骡子累死了,徐海东又令人找来一匹马,这样,顽强的詹大南就活下来了。

  二、烽火硝烟显英雄

  布好“口袋”,活捉敌旅长。1935年3月,红二十五军转向东进,经老佛坪翻越天香山,进入柴家关,在此地发动群众进行斗争。后来,又继续东进,打下陕西商洛柞水。这时,敌军的独立二旅旅长张汉明率所辖的两个团追击我军,张汉明仗着装备好,没有吃过败仗,紧追我军不放。红二十五军武器装备比不上敌军,但胜在战士个个都是“飞毛腿”,跑三天歇一天,等敌人快追上时,红军又走了,不和敌军硬碰硬。

  一天,詹大南他们走过一条山沟爬上山梁,看见军长徐海东和政委吴焕先正在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然后围着地图商定:“就在这里打埋伏”。傍晚,部队在葛牌镇宿营,大家刚睡下,就接到命令:夜里12时开饭,饭后出发,顺原路返回西南。

  大家暗暗高兴:“不知道又是哪个该死的送上门来了”。很快,红军队伍又回到白天走过的小山梁,天明时,部队进入九间房村两旁的密林,只有西南山坳口空无一人。

  太阳爬上山沟后,山沟的小路上出现了敌人的队伍。一直到下午2点多,突然,小山梁那边传来清脆的枪声,原来敌人的尖兵已经碰到“口袋底部”,詹大南他们仍一枪不发。后面的敌人听到枪响以为已经追上了徐海东的部队,于是催着快跑,不一会便全部进入“口袋”。刹时间,号声响起,埋伏在两边山上的红军从四面八方扑向敌人,敌人成了瓮中之鳖……

  下午4时许,五个营的敌人大部分被歼。此时,红军忽然发现五六个敌人从树林中闯出,向外蹿去。詹大南接到命令:“这几个人一定是敌人的高官,一个也不能让他跑掉!”

  詹大南立即带着通信班追了上去。敌人刚从树林里探出脑袋时,詹大南的手枪便对准了一个肥头大耳、约摸40岁上下的矮胖子,原来这家伙就是敌旅长张汉明。

  诱敌深入,击毙敌师长。1935年,詹大南在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身边任保卫干事。10月下旬,红十五军团继劳山伏击战大获全胜之后,又打响了榆林桥战斗。

  战斗正在激烈进行时,军团政委程子华从军团部驻地派通信员送信来,说毛主席、周副主席带着中央红军已到达吴起镇。徐军团长等正在指挥战斗,接信后,趁战斗间隙,召开干部会,传达了这个振奋人心的喜讯。

  榆林桥战斗胜利结束后。毛主席派人给红十五军团送来1部电台,并派来报务员和机要员。不久,毛主席和彭德怀司令员风尘仆仆地来到军团部看望大家,这是詹大南第一次见到中央首长,心情十分激动。

  红一军团与红十五军团会师后不久,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军对陕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把革命大本营安在西北,毛主席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决心打一个大的歼灭战。

  11月上旬,为隐蔽我军主力,红十五军团遵照毛主席的命令,先后攻下张村驿、东村、套通等敌占据点,并派出一支小部队到直罗镇、黑水寺一带活动,负责警戒和引诱敌人。同时,红一军团也采取了相应的行动。

  11月20日,国民党军第一0九师在飞机的掩护下,一部沿葫芦河川两侧高地边打边搜索前进,主力顺葫芦河川的大路,大摇大摆地开进了直罗镇。

  当天晚上,中央军委下达命令:21日拂晓发起攻击。红十五军团按照原定方案,从张村驿一带出发,连夜急行军,赶到指定位置,并悄悄地占领了直罗镇南面的高地。

  21日拂晓,进攻开始了。红十五军团先发起攻击,徐海东军团长站在镇南侧一个刚刚攻占的高地上,指挥部队向直罗镇内攻击,部队像一把锋利的钢刀插入敌人心脏,打得敌人惊慌失措。山川里全是敌人,像跑散的羊群一样拼命往北山上爬。此时,北山没有动静,看不见人,也听不到枪声。其实,毛主席亲率的红一军团,早已隐蔽在山上,按照事先安排,等待敌人来到预设区域。

  当敌人气喘吁吁地快爬到山顶时,突然伏兵四起。英勇的红一军团如秋风扫落叶,一个冲锋就把敌人压了下去。退下来的敌人又被红十五军团打死、打伤很多。

  第二天拂晓,山沟里一片沉静,连一声冷枪也听不到。这对詹大南这些连续作战、极度疲劳的人来说,正是睡觉休息的大好时机。但是,久经沙场、具有丰富战场经验的徐军团长,对这一异常现象十分警觉。他马上把詹大南他们喊起来,带他去察看情况。詹大南他们从军团部所在地文家庙出发,沿着坎上的小道向土寨子急行。走了半公里多,天已渐渐地亮了,当他们向北刚拐一个弯,发现右边坎下已收割的玉米地里有一个人影在晃动。詹大南当即大喝一声:“干什么的?”那人惊慌地回答:“我是伙夫。”

  “你从哪里来?”

  “我是从寨子下来的。”

  “土寨里的人呢?”

  “都走啦!”

  詹大南他们朝他手指的方向看去,近处东南山坡上有一条显然是敌人在慌乱逃跑中踩出来的烂泥路。

  原来,敌人从山上看到南川小河又窄又浅,本以为可以跳得过去。没想到过河时,又累又饿,却跳不过小河。慌乱中只好穿着棉衣过河,谁知河底淤泥很深,一踩下去就陷到大腿。上岸后湿淋淋的,拖泥带水,在山坡上原来没有路的地方踩出了一条泥路。

  敌人本已成瓮中之鳖,结果却溜走了。徐海东十分恼火,命令詹大南立即带少共营(陕北同志称呼为“娃娃营”)跟踪追击。他满面怒气地对詹大南说:“抓不住牛元峰莫回来!”詹大南二话没说,带着两个战士,顺着敌人逃跑的足迹追去。

  在山梁上,詹大南向少共营传达了徐海东的命令,然后带着部队,沿着敌人留下的踪迹猛扑过去。这时,詹大南他们只有一个信念:抓住牛元峰。

  在夏家沟南面山头上,詹大南他们与敌人的后卫部队交上了火。敌人边打边撤,詹大南他们紧追不放,接连追了10多个山头,约10多公里。突然,前面的山梁上,枪声骤起,杀声震耳,原来是敌人被红二二五团一部堵住了。这里是丁字形山脊线,对面是一道横梁,中间是鞍部,两边是又深又窄的谷地。詹大南率少共营乘机冲上去,两面夹攻,猛打一阵。在战斗进行中,詹大南边追边问抓到的俘虏,查问牛元峰的下落。一个敌伤兵对他说:“牛师长、参谋长与卫队一起,都在前面。”

  大约9时,战斗结束。詹大南着急地问红二二五团的同志:“有没有敌人向南跑掉?”他们回答说:“都圈在这里,一个也没有逃脱。”詹大南心想:既然一个也没逃脱,就一定能找到牛元峰。

  果然,在最后围歼敌人的地方,詹大南他们很快地查找到了被俘的敌师参谋长。

  詹大南大声问:“你们师长呢?”

  他指着离10多步远的山坡上的一具死尸说:“那就是牛师长。”

  詹大南他们不相信他的话,又问了旁边几个俘虏。

  这时,敌参谋长指着地上的一个红色长方形的大本子对詹大南说:“请你对照军官录上的照片。”

  詹大南拿起一看,里面是敌少校以上军官的简历,并附有照片,第3页是少将师长牛元峰的,占了半页。詹大南走过去看尸体,只见他头朝北趴在面向我军追击部队的反斜坡面上,旁边还有几具敌人的尸体。根据牛元峰这种死后趴的姿势和处在山脊棱线后的具体位置,可以断定:他是在抵抗过程中被我军击毙的。

  詹大南跨上一步,使劲地把尸体翻过来一看,面部和上身都是血。他辨认不清楚,不敢肯定此人就是牛元峰。

  由于事关重大,詹大南又接连问了其他几个俘虏。他们都说此人就是牛师长。接着,詹大南从尸体上搜出一枚铜质狮头的私章,在手掌上印了一下,是篆体字,他不认识。于是,他让少共营留在原地待命,看守敌参谋长和这具尸体。他自己领着两个战士,带着军官名录和私章,从山梁上走下来,顺南沟门、新寨子回到文家庙,向徐海东汇报。经过认定,私章是牛元峰的。

  徐海东高兴地喊到:“快!发电报报告党中央!”

  三、“自作主张”打胜仗

  抗日战争时期,詹大南同志历任八路军第一二0师三五八旅七一六团政治处组织干事,第四纵队独立营政治教导员,晋察冀军区冀热察挺进军第十二支队三十六大队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挺进军第九团二营营长、教导大队大队长、司令部作战科科长、第八团团长,晋察冀军区第十二军分区副参谋长、参谋长、司令员等职。期间,于1939年3月进入冀热察挺进军随营学校学习。他参加了开辟和巩固晋西北、平西、平北抗日根据地,参加了百团大战、张家口战役以及多次反“扫荡”等战役战斗,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为争取民族独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0年春,詹大南带领一个营歼敌一个运输队和日军40余人,缴获军需用品200余驮。1940年秋,他带领一个营单独行动,全歼日军140余人,在4分钟之内,缴获"九二式"重机枪4挺(有3挺完好无损,有1挺只剩枪筒)和其它许多战利品。这两场大胜仗都是詹大南将军当年在没有上级命令的情况下、自己作主、指挥打赢的胜仗。

  第一场胜仗:把日军运输队全部“包了饺子”。1940年春天,敌人分三路围攻北京附近的平西根据地,张家口的日军派出了一个联队(相当于一个团),从樊山堡根据地西北方向向我根据地进行扫荡。詹大南所在的挺进军九团二营在北京近郊的门头沟周围打了几天后,兄弟部队换防,二营撤下来进行休整。

  遭遇战就发生在二营深夜急行军回营的路上。詹大南回忆说:“我们走到一个叫杜家庄的地方,听到侦察员报告,附近发现了鬼子。我记得那天是满月,鬼子跨跨的大皮靴声音都可以听到了。我召集四个连长,立刻占领有利地形让手下左右伏击,只等着鬼子闯进我们的伏击圈。”送上鬼门关的是一支由几十个鬼子兵和200多伪军组成的运输队。詹大南一声令下,二营轻重武器一齐开火,日军运输队的鬼子们猝不及防,纷纷命丧黄泉。这一仗,不仅消灭了大量敌人,还缴获了许多牲口和鱼子酱、牛肉罐头,战士们好好地改善了几顿伙食。战后得知,这支运输队正是给扫荡我根据地的日军部队运送给养的。鬼子看到运输队迟迟不上来,还派出飞机来搜索,并且打电报给大本营张家口的敌军询问,这一下才知道,运输队全部被“包了饺子”。

  第二场胜仗:不到4分钟就夺下了3挺重机枪。1940年似乎是詹大南的幸运年,秋天百团大战全面爆发,在张家口涿鹿的上下河地区,詹大南将军又打了一场漂亮仗。詹大南回忆说,一天中午,刀拉嘴镇的维持会(汉奸组织)会长让一个村民到部队,告诉他们有日军在附近准备扫荡,说鬼子吃完午饭就行动。由于主力部队和领导都在外围,一时无法联系上,詹大南相信维持会长毕竟是中国人,相信他们不会骗人的,就再次“自作主张”排兵布阵,指挥四个连长让部队埋伏在上下河之间的土墙下。“敌人有4个小队,140多人。战斗打响后,一时间手榴弹齐飞,把鬼子炸得尸体横飞。还没等鬼子反应过来,又是一阵密集的枪弹。我军部队不到4分钟的时间就夺下了3挺重机枪。”

  “战斗中,我们的武器没有敌人好,战士们就和敌人拼刺刀,刺刀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烂了,就和敌人抱在一起扭打。整个山头的黄土都被鲜血染红了,上下河的河水也被染成了红色,从白天杀到日落,天黑前,我方大获全胜!这场恶战结束后,战士们把鬼子的尸体排好,一清点有140多人,大家十分高兴!”

  四、“北极熊团”成狗熊

  解放战争时期,詹大南将军历任晋察冀军区冀察纵队第九旅旅长,冀热辽军区独立第二师师长,东北军区第二0九师师长等职。期间,参加了张家口保卫战以及热西、辽沈、平津等战役战斗。在平津战役平绥路会战中,他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他率领冀热察军区部队在土木堡阻敌七昼夜,切断平张线,为分割围歼平津之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夺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时他作为华北军区代表参加了开国大典观礼。

  据记载,1949年后,时任共和国第一任水利部部长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傅作义说:“詹大南很会打仗,我要见见他,看看是何许人。”

  而毛泽东主席见到詹大南时,风趣地说:“你就是詹大南!在张家口。”

  毛主席所说的张家口,是怎么回事?傅作义为何特别想见一见詹大南呢?

  原来是1948年11月,平津战役打响了,这场战役对于整个战局至关重要。毛主席亲自排兵布阵,在7封电报中、9次直接点了詹大南的名并直接授予其战斗任务。

  詹大南此时的身份是冀热察军区司令员。他带领所属部队在土木堡地区进行连续七昼夜阻击战,切断了平张线。平张线是华北敌人的重要交通命脉,也是傅作义主力集中的主要地域。切断它,傅作义的主力即被分割,难以东西策应,便于我军各个歼灭。切断了它,傅作义西逃绥远,蒋介石要傅作义南逃,美帝要傅作义固守华北,但均因兵力无法集中而不能达成目的。

  换句话说,这也为日后北平的和平解放埋下伏笔,因此,这场阻击战让傅作义深深地记住了詹大南。

  新中国成立后,詹大南将军历任第二十七军副军长、第二十八军军长,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甘肃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朝鲜战争爆发后,他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七军副军长,率部出国作战,先后参加了第二次和第五次战役。在新兴里战斗中,率部队全歼美军第七师三十一团(北极熊团)及配属力量,创造了我军在一次战斗中以劣势装备全歼美军一个加强团的模范战例,缴获的该团团旗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第五次战役第二阶段作战结束后,他受命率领第八十师担任阻击任务,掩护主力部队脱离战场休整,在战场情况发生巨变、部队被敌人包围处境十分凶险的情况下,他果断决策,成功地带领第八十师连夜突围至安全地带,受到了志愿军司令部和第九兵团的充分肯定。

  1950年11月27日,宋时轮的第九兵团所辖二十军和二十七军冒着严寒秘密进入了朝鲜柳潭里和新兴里以北地区。当日黄昏,我军即对进入长津湖地区的美军发起了突然袭击。从正面进攻的二十七军,由孙瑞夫师长率第八十一师主力占领了位于赴战湖西侧的小汉岱地区,割裂了美步兵第七师和美陆战第一师的联系;肖镜海师长率第七十九师向柳潭里之敌进攻,当夜歼敌一部,与敌形成对峙;詹大南副军长直接指挥彭辉副师长所率第八十师及丁亚团长所率第八十一师第二四二团,包围了新兴里之敌(战前,八十师师长升迁,副军长詹大南直接指挥八十师新兴里这场战斗)。

  在新兴里据守的是美军第七师三十一团,该团成立于1916年,是美国陆军最精锐部队之一。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表现出色,时任美国总统的威尔逊为了表彰该团的战功,授予该团“北极熊团"”称号。之后北极熊团又参加了许多重要的战役和战斗,表现十分出众,自称为“45年从未打过败仗的劲旅”,是美7师手中最有力的一张王牌。为了加强该团的防御力量,美第7师又将师属炮兵营和坦克分队加强给了北极熊团,这样一来,该团总兵力就达到了3288人。

  11月27日晚,新兴里围歼战以夜袭方式开始。几乎在詹大南的作战命令发出的同时,撼天震地的枪炮声,骤然回响在盖马雪原的这个山村周围。

  “我要来个瓮中捉鳖。”几十年后,詹大南将军仍对自己当时的作战部署感到非常满意。

  经过一个晚上的激战,"北极熊团"伤痕累累,我军伤亡也很大,4个团减员约三分之一以上。

  后来,通过审问俘虏,我军才知道,原来说新兴里地区之敌仅为一个加强营,其实是一个加强团。

  此时,“北极熊团”已被关进笼子里。

  28日黄昏,詹大南指挥4个团的兵力对包围圈内的“北极熊团”发起了攻击。虽然我军在兵力上占据优势,但武器装备远不如对手。面对敌人用坦克和装甲车摆成的环形防御圈,没有重炮和反坦克武器的志愿军,数次冲击都没能打开突破口。

  天亮后,为了躲避敌机的轰炸,我军主动撤出了战斗。北极熊团团长麦克莱恩害怕在运动战中被我军歼灭,因此没有贸然突围。

  29日,我军参战部队冻伤、冻亡和伤亡减员已达三分之二。为避免被动,战地指挥詹大南下令各部队以部分兵力控制已得阵地,其余部队于当日拂晓撤出战斗。他要调八十一师主力协同八十师合歼新兴里之敌。

  29日夜间,我军继续向敌人发起进攻,虽然战士们英勇奋战,但依然没能突入敌人的核心防御圈。连续两晚攻击失利,詹大南把参加进攻的营、团长们召集起来开会,商讨如何打敌人的铁乌龟。最后决定把4个团全部的炮火加起来,集中一点突破,然后冲进去和敌人拼刺刀。

  眼看“北极熊团”面临被我军全歼的境地,美第十集团军军长阿尔蒙德少将,严令位于新兴里以南下碣隅里的陆战一师师长史密斯,把它解救出来。此时,同样也处在中国军队包围之中的陆战一师,派出一支部队在12辆坦克和多架飞机的配合下,沿公路向新兴里方向攻击前进。但其结果只是为我们的志愿军培育出一个反坦克的英雄。

  30日黄昏,一股残敌企图越过冰封雪盖的长津湖逃走,结果冰面塌落全部冻溺而死。天黑以后,另有约400余人的残敌,乘数十辆汽车、坦克逃至一洼地时,被我242团截住消灭。

  30日夜,詹大南亲自指挥部队对北极熊团展开了第三次攻击。战斗打响后,二三八团和二四0团分别从东南和东北方向向敌人佯攻。敌人的注意力刚被吸引过去,20多门口径大小不一的火炮从正面突然开了火,二三九团和二四一团的战士们跟着弹着点就冲了上去,敌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战至12月1日拂晓,我正面攻击部队终于把敌人的防御圈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战士们嗷嗷叫着冲进村里和敌人展开了肉搏。

  在明晃晃的刺刀面前,美国人很快胆寒了。为了逃脱被围歼的命运,北极熊团丢下了所有重炮,在4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以10余辆坦克为先导,开始狼狈突围。詹大南立即命令部队拦阻追击,二四二团猛烈扫射突围之敌,并炸毁公路上的桥梁,将敌人拦截于1221高地前。其它各团则依托公路东侧的有利地形,从美军队形的侧面、正面和后尾实施冲击。

  “北极熊团”很快陷入了我军的重围当中,战士们冲下公路,和敌人展开了混战。敌人妄图用坦克开路,战士们抱起炸药包和集束手榴弹就往上冲,将这些铁乌龟一一炸毁,然后和敌人拼起了刺刀。激战至12月2日4时许,面对英勇无畏的志愿军勇士们,美军这支王牌部队更加胆寒了,突围变成了无序的大溃逃,最终被志愿军全歼,团旗也被我军缴获。号称45年从未打过败仗的美军王牌北极熊团就这样全军覆没了!

  五、捐资助学立新功

  抗美援朝回国后,詹大南将军于1953年3月进入军事学院高级速成系学习,后任第二十八军军长以及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甘肃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在此期间,他始终牢记使命,夙夜在公,锐意进取,务实忠实,坚持走群众路线,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狠抓部队战斗力建设和作风培养,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1988年3月离职休养后,詹大南将军仍然心系国防、情系人民,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参加组织生活,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风范。作为亲历长征的老红军,他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弘扬者,经常到机关、部队、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作革命传统报告,讲述革命经历,教育下一代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他热心公益、扶危帮困,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积极为家乡脱贫找出路、为老区百姓谋福祉,体现了一名老党员、老战士、老红军的家国情怀和革命本色。

  詹大南将军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朝鲜二级国旗勋章。在近90年的革命生涯中,詹大南同志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党和国家以及人民军队的建设奉献了毕生精力。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矢志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他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他组织观念强,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自觉维护党委集体领导,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作战顽强,有勇有谋,不怕牺牲,具有较强的指挥才能和组织领导力。他光明磊落,为人正派,生活简朴,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特别令人难忘、受人称赞的是詹大南将军始终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很多人都说,走进詹大南将军的家,屋内的陈设十分简单、非常俭朴,几乎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地步。有人说他“小气”舍不得修房、有人说他“吝啬”得舍不得用煤,其实,詹大南将军只是对自己严、对自己“抠”,为了贫困孩子能够上学,他却什么都舍得。

  1983年,詹大南从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了下来,有时间回到久别的老家看看。他不动声色地回到故乡——金寨县槐树湾乡,走村串户,与老百姓拉家常。他看到家乡仍然很贫困,一些孩子因家里贫困不能上学,心中很不是滋味,暗暗下决心要帮助孩子们。

  一回到南京,他便向老伴提了个想法:全家人一起为金寨县捐款10万元、建一所希望小学。老伴李凡对他的想法很赞同,子女们也都表示支持。

  但这10万元,对于一个靠拿工资生活的家庭来说,谈何容易!詹大南将军的老伴患有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雇请着一位保姆;大儿子在一所地方院校工作,孩子也成年了,三口人仍然挤在一套小房子里,正在想办法筹款参加集资建房。其他子女们也都是工薪阶层,家里的孩子有的正值读书年龄,经济上也不宽裕。但是,他们认为爸爸妈妈为了人民革命了一辈子,现在晚年了,提出这个想法,再有困难,也要帮助他们实现心愿,为人民再作点贡献。

  老将军夫妇拿出积攒几十年的42000元,子女们每家你一万他五千,捐了56000元,他的侄女一家也捐了2000元,总算凑齐了10万元。

  希望小学建成了,金寨县委、县政府拟将这所希望小学命名为“詹大南小学”,老将军坚决不同意。县里又拟将校名改为“将军小学”,詹大南还是不同意。他说:“不行,不行,共产党人就是为人民做事的,不图名不图利,希望小学就是希望小学,要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并且亲自为学校题写了校名——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

  詹大南将军心系桑梓、情牵金寨,十分关心家乡的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早在1970年,他就为发展家乡的蚕桑生产,而在苏南蚕区奔走操劳帮助购买桑苗。1997年,他不仅倾其所有捐献自己的全部积蓄、兴建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而且在金寨县第一中学捐款设立奖学基金、努力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