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把民族文化镶嵌在古建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0 09:35:44 【字体:

  建筑是富有生命的所在,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贴地的音符,每一个建筑都在穿行的岁月里留下沧桑的故事。

  鬼斧神工的古建筑彰显着传统文化的无限精神张力,而绚丽多姿的传统文化又赋予建筑艺术无穷的创作灵感,历经岁月洗礼仍让人叹为观止!

  一系列艺术精湛、风格独特的建筑,在世界建筑史上独树一帜,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像一部部石刻的史书,让我们重温着祖国的历史文化,激发起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同时它也是一种可供人观赏的艺术,给人以美的享受。而这其中功不可没的是风格独特又有灵气神韵的古建筑材料。

  踏着金秋十月的余晖,我们来到霍山县经济开发区采访一家建材企业——安徽龙钰徽派古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老总,程晋扩,这个名字很奇特,他的事业发展也很有故事,他的家乡情结更是浓郁深厚。

  (一)

  程晋扩是60后,寿县杨庙人,1981年高中毕业,回家务农几年,想着出去闯闯吧,不能趴在地里刨食吃,就跟着南下大军来到福建福州一个瓷器厂,从最底层的泥匠、搬运开始,狠命学习技术,接着管理岗位、运营销售跑市场,苦活累活技术活统统顶着压力干了学了,本领与市场把握住了,走南闯北,见识心胸视野打开了,对自己有了信心。做了7年技术厂长之后,他决定独立做自己的产业,闯到山东、河北等地开辟自己的实体瓷器生产制造厂。

  徽派建筑是中国古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它的工艺特征和造型风格主要体现在民居、祠庙、牌坊和园林等建筑实物中。它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它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随着文化自信的回归,徽派建筑越来越得到国人的认可。

  “我醉心于我们国家传统的建筑文化,烧制瓷器与煅造古建材异曲同工,尤其是在建材中融入中国元素,这符合国家提出的‘城乡建设要多多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理念。徽派建筑真正体现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他给我们看了很多中国各地的名楼名镇名园民居,许多知名建筑企业都在使用他们的古建产品。

  (二)

  为什么要回到家乡来发展?“看重家乡的人气和服务,看重家乡独特的资源。”霍山县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以及储量丰富的古建陶瓷原料,为烧制古建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

  程晋扩原来的厂建在山东、河北,2015年来到霍山,是该县县委宣传部招商引资企业。当时霍山的兆峰瓷业破产,遗留下来的场地和设备经过他的盘活,重新焕发生机。全厂占地面积200多亩,现在企业用工350多人,其中技术科研团队50余人,成熟的营销服务团队20多人,拥有6条国内古建行业规模宏大、设备先进的现代化辊道窑炉生产线,日总产量达到40000多立方米,月产值达1300余万元,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

  “我们这里的土壤含有独特的古砖瓦必需的元素,就像宜兴陶瓷要用紫砂一样,离开这些,砖瓦的质量就达不到那么高的标准。我很自豪地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挖过家乡一个山丘,我们使用的都是本地建筑企业废弃的土石,经过我们的科学技术自然处理,生产出质量过硬的古建产品。为了环保达标,我去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环保技术改造。”

  山东临沂师傅陶天逸正在等着装车拉货,“我基本上每月都要来几趟,我们山东现在与程老板合作的建筑企业还蛮多的。”

  “我从山东建厂起家,现在回到家乡办厂,以可靠的产品质量、合理的产品价格、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了老客户新朋友的信赖。跟绿城、绿地、蓝城、融创、万科等国内中式建筑的龙头企业进行广泛的战略合作,并得到一致好评。还有就是我们公司专业生产各种规格古建青瓦、勾头、滴水瓦、脊瓦、青砖、古建面砖、大小古建地砖及各种仿古建筑配件,是国内唯一一家产品覆盖屋面、墙面、地面等全方位专业性的古建材料生产厂商。”程晋扩丝毫不掩饰自豪感和高度自信。

  在场区大院里,“躺”着很多砖雕,龙凤、仙鹤、麒麟、松竹梅兰菊……不同形状、不同图案,精美灵动形象,惹得我们的摄影记者不停地拍摄。

  “徽派古建筑以砖、木、石为原料,显得格外古朴典雅、浑厚潇洒。砖雕大多镶嵌在门罩、窗楣、照壁上,在大块青砖上雕刻着生动逼真的象征吉祥的龙凤、仙鹤、麒麟、祥云、八宝、博古和山水风景、人物故事等,题材有传统戏曲、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渔、樵、耕、读、宴饮、品茗、出行、乐舞等生活场景。”与古建建材打交道近20年,对传统古建文化也是行家啦,程总边带我们参观,边娓娓道来。

  中国古代建筑的独特之处,正在于把哲学想象与历史文脉融入砖石之中,使建筑成为文化传承的视觉象征。城市建筑从来都不只是砖瓦的堆砌,而是记录着不同时代的阴晴圆缺、悲欢离合。“我们在保持原有传统文化特点的同时,要研究符合现代特性的元素嵌入。”

  比如青砖、红砖、花纹砖系列产品,粘土中含有铁,烧制过程中完全氧化时生成三氧化二铁呈红色,即最常用的红砖;而如果在烧制过程中加水冷却,使粘土中的铁不完全氧化而生成低价铁则呈青色,即青砖,具有密度强、抗冻性好、不变形不变色的特点。黑白灰青砖采用自然原土无氧烧制,以水为灵,以火为刚,五行相合,居家冬暖夏凉、养生环保;青砖中含有微量的硫磺元素可杀菌、平衡装修中的甲醛等不利人体的化学气体,保持室内空气湿度,综合透气性、吸水性、抗氧化、净化空气等特点,成为现代设计师极力举荐的产品之一。

  (三)

  暖暖的制瓦车间流水线上,来自霍山县与儿街鸟观咀村洪雪菊、指封山村刘伦莲、叶其根,正在娴熟有序地从一线窑炉分选下瓦、堆瓦,他们都是贫困家庭,之前在家务农,上有老下有小,现在月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不同岗位,按劳计酬,多劳多得。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庭,中午公司还有午餐,我很满足了。”

  我们来到宽阔的特型手工制作车间,程总介绍道:“这是飞檐翘角,是中国建筑民族风格的重要表现之一。你看这是大龙,这是走兽又称小兽,屋顶檐角所用装饰物,排列顺序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押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多为有象征意义的传说中的异兽,增添了建筑物向上的动感,层层叠叠的飞檐营造出壮观的气势和飞动轻快的韵味。”因为特殊构件,这条生产线一般集中批次生产,此工序员工也是技术工人,一般月工资都在1万元以上哦。

  公司通过不断的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和扩大,现已在全国包括技术、产量、质量、销售各方面处于突出地位。已经成为该县纳税大户,位列前十。2018年、2019年公司纳税额为453万多元、416万多元。工人月工资平均在5000元左右。公司积极参加百企帮百村、救助贫困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助、贫困村对接扶助等等,主动扛起社会担当。(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