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防汛救灾第一线】抗洪一线 司法所长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转移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7-22 09:56:48 【字体:

  淮河流域持续强降雨,让中游霍邱县姜唐湖段汛情告急。7月19日,霍邱县司法局临淮岗司法所副所长冯林芝已经行动起来,冒雨夜巡临淮岗圩堤坝,指导帮助村民开展防洪救灾工作。7月20日零时,省防指下发命令:下午13时,姜唐湖正式行蓄洪,保护广大行蓄洪区的群众安全转移成了冯林芝的重要任务之一。

  临淮岗乡,位于霍邱县北部,横跨淮河两岸,全乡总面积118平方公里, 16个行政村,120个村民组,人口57000人,耕地3.68万亩,是六安市的行洪乡镇,也是淮河中游的水利枢纽工程——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主体工程所在地。

  由于临淮岗乡地势低洼,加上受汛情影响,广大行蓄洪区的群众急需转移,冯林芝火速前往各村,充分利用警车、大喇叭、微信等方式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宣传引导。在面对群众转移点多面广,人员分散,部分道路泥泞难行的困难条件下,冯林芝依然坚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他挨家挨户地劝说群众立即转移,在遇到水深的地方,就卷着裤腿踏着泥地淌过去;在遇到行动不便的五保户、孤寡老人,就搀扶着、背着、抱着通过船只运送出去…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开闸前冯林芝协助临闸、顾台、张台等村的几十户村民转移到了安全的庄台和地区,全力以赴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从凌晨到下午14时,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冯林芝依然不敢懈怠,眼看下一轮降雨又要来临,他在简单扒上几口饭后,紧接着又投入到不间断巡逻防控当中去。冯林芝带着司法所的同志来到街道上疏散人员,帮助商铺搬离货物,现场给群众宣传救灾避灾知识,劝导群众远离危险区,同时密切关注和广泛了解受灾群众的思想情绪和实际困难,及时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20日晚,冯林芝继续开着司法警车整夜巡查淮河姜唐湖大坝,在容易出险的薄弱环节上,他加大巡查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警戒,第一时间消除险情,确保万无一失。他服从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坚持值班值守制度,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

  冯林芝自接到防汛通知起就一直坚守在临淮岗乡,虽然洪峰已经过去,但警报还未解除,冯林芝已记不清有几个不眠之夜。而他只是淡淡笑着说:“累了,就稍微眯一下,饿了,就随便吃一口,总要对的起咱这一身制服。”

  据了解,临淮岗乡在紧急撤离群众的过程中无一人伤亡,广大干部职工将群众的经济损失减少到了最低“我们还要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尽快重建他们的家园。”冯林芝换上胶鞋准备继续前往联系村的农户家清淤泥。(通讯员 朱薇 徐永杰 记者  汪乔)  

  司法所长帮助困难群众安全转移  

  司法所长帮助群众安全转移  

  司法所长夜巡大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