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的脱贫故事】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6-16 09:15:29 【字体:

  东莲村易地搬迁安置点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来家喝茶!”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金寨县东莲村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安置点,正在门口翻整菜园的汪明传热情招呼记者。

  东莲村易地扶贫搬迁住房是一排排的二层小楼,青瓦白墙,门口铺着水泥路,道路两侧建有小菜园,被村民打理得整整齐齐。汪明传一家四口2016年搬到这里,家里楼上楼下3间房,有厨房有卫生间,用上了自来水,各种家电一应俱全。

  东莲村四面环山,是金寨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5户102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8.2%。2016年以前,汪明传和安置点的很多村民一样,住在山边的老房子里,距离现在的家两三公里。“我们家以前是土墙瓦顶的老房子,1976年盖的,住了几十年,泥巴墙上到处是裂缝,看着都害怕人哩!”

  老房子生活处处不便,门口只有一条小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出行极其不便。家里吃水靠提,没有像样的厨房、卫生间。“以前家里用旱厕,天热了没法进人,里面蛆都厚厚一层。”汪明传说:“家里两个闺女,洗澡都是天黑没人了,露天洗,日子太难过了。”

  东莲村村民田明灯易地搬迁之前的住所

  汪明传最怕下雨天。“屋后山头子老高,一到下暴雨,屋里四处漏,拿盆都接不过来。一家人不敢在屋里蹲,怕山上发大水,房子给冲垮了。”

  东莲村的村干部们也最怕下雨。东莲村党支部书记陈圣志回忆,夏天暴雨极容易引发洪水、泥石流,村干部们挨家挨户,把住在老危房和低洼处的村民接出来,安置到村部、学校等房屋结构较好的地方,等雨停了,再挨家挨户送回去,苦不堪言。

  “住上安全的、结实的房子,几乎是我们全村百姓的共同愿望。”陈圣志说。2016年—2018年间,通过精准扶贫政策,东莲村选定了新地址,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安置点,将226户781人,安置到了新房。

  汪明传家的老房子,墙体多处开裂

  搬新家的那天,汪明传和妻子说,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我们家是贫困户,我和妻子都有慢性病,靠我们自己,怎么都住不上新房子的。”

  2017年,东莲村拓宽了去镇上的柏油路,通了公交车,两块钱可以到县里。安置点的西侧,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吃完晚饭,村民们三三两两凑到一起,闲聊生活,跳广场舞,十分惬意。

  住上好房子是第一步,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目标。特色种养业和茶产业是东莲村特色产业,这里是六安瓜片主产区之一,高山西瓜、黑毛猪、土鸡等农产品也颇受欢迎。安置点建成后,村里专门划了块地方,搭建养猪棚、养鸡棚,供安置点村民使用,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村里帮忙解决销路问题。

  “目前,我们村里成规模的茶厂有十家,通过茶产业,户均增收四千元以上。我们创办的金寨东西莲畜禽生态养殖合作社总投资150万元,拟建养鸡大棚5000平方米,牛栏600平方米,大力发展养鸡、养牛等养殖产业,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长10万元,同时群众收入也将大幅度提高。”陈圣志说。

  2019年,东莲村从贫困村中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7%。

  汪明传一家已经在2018年顺利脱贫。2019年,他养了三头猪,卖了三万多块钱。除了养猪,他还有三亩多茶田,一年能有七八千块的收入。“我们一家现在生活上没有困难了,手里也有了一些存款。我就希望,未来村里建设的越来越美丽,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杨琦 摄影 郑强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