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市“四举措”选树好人 让“六安榜样”暖动全城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15:57:49 【字体:

 

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好人模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近年来,六安市着力在规范推荐评选、丰富宣传方式、传颂好人事迹、礼遇帮扶上下功夫,积极选树和培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充分发挥模范和好人的光和热,让社会充满道德之美、文明之风。

05da0dd798d1403c9c17a2487749e9c7.Jpeg

2020年第一季度“六安好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发布活动现场。  (陈力摄)

一是坚持好中选优树立六安榜样”。全市坚持从楼道、村居最基层发动,开展“村居好人”“乡镇好人”“县区好人”“六安好人”四个层级“好人”的推荐评选活动,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普通群众都能自行推荐身边典型,自下而上及时发现身边好人、凡人善举,让好人推荐评议活动热在基层、热在群众,逐步形成好人好事的“蓄水池”“典型库”。按照“谁推荐、谁负责”原则,设置了基层推荐、评审委员会评选、领导审核、媒体公示等程序,并征求所属单位、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公安、信用、纪检监察、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意见,确保选拔过程自下而上、层层把关、规范公正,选拔出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六安文明网每季度公布“六安好人”当选情况,同时每月择优推荐“六安好人”参加“安徽好人”评选。截至20205月底,六安市累计有“中国好人”29人,“安徽好人”(含提名)103人,“六安好人”678人;“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6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含提名)24人,“六安市道德模范及提名”119人。

b6ba3f3ac94e4ea69cd45a1e08c6a1d8.Jpeg

六安市城区南华路,一位沿街经营户在擦拭清理印有雷锋形象的灯箱。  (田凯平摄)

二是丰富宣传方式,塑造“平民英雄”。实施“好人成名人”工程,在电视、报纸、网站等市直主流媒体长期开设“寻找六安最美”等专题栏目,及时更新“好人”信息,各县区媒体同步跟进好人事迹报道持续创作刊播“好人”公益广告,今年设计制作13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公益广告,并在主城区投放;向邮政公司提供12例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中国好人等照片材料,在文明创建邮折中加入模范好人元素;设置“好人榜”宣传橱窗,高密度、立体化集中宣传报道一批先进典型。开辟基层“好人”宣传阵地,在中央森林公园、东市街道七里路、南屏苑社区郝岗路、金马社区、东方红社区等居民点集中路段打造示范街区“好人路”“道德桥”“雷锋亭”,在南华路打造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街道,设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景观小品;在东苑小区、友谊北苑、湖公馆等小区楼栋,公园小区、公交广告站牌等公众场所进行好人模范事迹宣传,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人人“学好人、育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902188954cf348a69c644ab26fde251b.Jpeg

歌曲《初心如钻》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原型:全国道德模范朱恒银)

3ea6799688df4bfabf6c669b0389dac4.Jpeg

情景小品《老纪的故事》(原型:中国好人纪道明)  (高磊摄)

2ac0203f544842399f8c3539bd3e7c40.Jpeg

情景诗朗诵《我们的大湾村》(原型:中国好人余静) (高磊摄)

d23989836cd3430581233c5aefb22d19.Jpeg

省级非遗项目四弦书《救人勇士“亲戚多”》(原型:安徽省道德模范饶俊生、田跃明)  (高磊摄)

三是结合特色文艺,突出“以文化人”。利用地方戏曲、小品歌舞、情景短视频、广播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将评选出的身边好人事迹搬上舞台。我市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大国工匠朱恒银为原型,精心创作的原创歌曲《初心如钻》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以中国好人纪道明为原型创作情景小品《老纪的故事》,以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余静为原型创作诗朗诵《我们的大湾村》,以省道德模范饶俊生、田跃明为原型创作省级非遗项目“四弦书”《救人勇士“亲戚”多》、以六安市模范好人先进事迹为原型打造音乐快板《六安模范好人赞》,并向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安徽文明网、六安发布等平台媒体推荐,力推好人成“名人”。

fcd24d7160124bd4bb1e4943d879238c.Jpeg

六安好人叶伟宣讲已故安徽省道德模范陈显耀的先进事迹。 (丁超摄)

四是礼遇模范好人,彰显“道德力量”。全市建立道德模范荣誉管理机制制定《六安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为模范好人提供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本市景区景点帮扶礼遇服务。我市为108名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模范好人赠阅《新华每日电讯》,并向省文明办推荐20名政治素质较高的代表,为其统一征订赠阅报刊杂志。推荐1名中国好人作为中国文明网《心声》专栏撰稿候选人。组建“模范好人宣讲团”“道德模范故事汇”,深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机关单位,企业等场所开展先进事迹巡讲活动90余场,让“六安榜样”传播社会正能量;去年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91场,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地开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展览35场次,举行社区广场好人发布会5期道德讲堂总堂4期利用“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为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去温暖和关怀,全市帮扶慰问资金50余万元,累计提供道德信贷800余万元。江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