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金安:画廊三章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14 11:00:47 【字体:

  一、皖西大裂谷——大地上的暗花纹身

  有人总爱把小小的皖西大裂谷与宏大的东非大裂谷相比较,这不啻于将河马大象与蜜蜂蝴蝶相提并论,画风会显得相当清奇古怪。

  实在不行,就比试比试吧,毕竟都叫裂谷嘛。我琢磨了很久,在闹心烧脑很久之后,倏地豁然开朗了——,如果说从耶路撒冷一路横切到莫桑比克的东非大裂谷是大地触目惊心的刀疤的话,那么,仅仅只有一平方千米、林木山石秀美葱茏的皖西大裂谷,就是大地母亲螓首眉宇间的暗花纹身了;如果将东非大裂谷比作是分骨肉(撕裂了非洲板块)的漫长悲剧,眼下的风情万种、旖旎婀娜的皖西大裂谷便成了才子佳人分分合合、最终连理的连台喜剧。

  皖西大裂谷山不高,然而从一亿六千万年的侏罗纪时代变沧海为桑田时,这个纹身就在精雕细琢之中了。这个大裂谷入口处的大王岩,还有山后的大别山石窟里满眼的砂砾岩,以及砂砾岩里面的海洋生物的遗骸佐证了这一切。

  当你初来到这裂谷,会情不自禁地陡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苍茫感、沧桑感。

  (摄影:陈 琛)

  当你进一步在仅容一人的逶邃裂谷中,攀爬一线天,在一线天的天昏地暗中摸索着拼搏着,继而有些后悔绝望地、手脚并用狼狈不堪地越过一道闸,二道闸、三道闸,终于,你攀援到山巅时,回首向来苦逼处,佰道、仟道乃至万道豪情,能不油然喷涌?什么叫有痛才叫快乐,什么叫旅途的非凡意义?这里诠释的不就叫酣畅淋漓、回味绵绵么?

  (摄影:陈 琛)

  请你在平伏一下胸臆之后,先甭急着下山,望眼环视,端详一番南北东西,导游会告诉你,你脚下这条山脊,北面叫淮河流域,南面是长江流域;东面叫吴头,西面是楚尾。从广义上来说,这个小小的山峦,她却是华夏大地昆仑秦岭的东方余脉,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是标准的江淮分水岭。山脚下的涓涓细流,往往因为一块顽石的阻挡,水分两支,"兄弟"诀别,一支流往淮河,一支流向长江。

  大自然鬼斧神工、匠心独运,此处留下的暗花纹身如此的不平凡,她的每一块嶙峋怪石,每一枝幽兰山花,都是那般的诗兴酣畅!

  东非的刀疤处,你可以不去;皖西这纹身处,让你不虚此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