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林光”互补助脱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3 11:12:08 【字体:

  “梅子山上闪银光,光伏板下白茶香,林光互补促脱贫,村民致富有保障。”时下,这句顺口溜已成为叶集区姚李镇漫山红村村民们的口头禅。近年来,漫山红村凭借得天独厚的山地自然资源,引进了有志人士来发展种植业、安装光伏等,带动村里一部分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你们看,眼前这3000多亩山岭,漫山遍野银光闪闪,绿茶茵茵,它是俺们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漫山红村党支部书记刘益林说。

  山岭光伏亮闪闪

  3月27日上午,记者在刘益林的带领下,登上了汲东河畔的梅子山。到了山顶,极目远眺,山坡上银光闪闪,绿茶茵茵。

  “以往,山里来了一批又一批创业人士,种植了瓜蒌等经济作物,但都因管理不善而‘流产’,出现了人走山空的状况。”刘益林说,2017年3月,作为叶集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金寨金叶100MW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在漫山红村梅子山落地生根。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由金寨金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并于2018年6月份全容量竣工发电,每年给地方政府带来可观稳定的财政收入,是惠及百姓的惠民工程。

  漫山红村脱贫户统计表显示,该村2016至2017年度,在册贫困户109户261人,2018年以来,通过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养殖脱贫等举措,截至目前,已有232人成功脱贫。

  照亮村民脱贫路

  据光伏基地有关技术人员介绍,一期光伏区流转的山地,涉及到该村小店、下山、中心、梅山等6个村民组247户1024人。土地租金及青苗赔偿合计3043万元,人均收入2.7万元,户均收入12.32万元。其中,为了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对村民没有种植农作物的空闲地与荒山坡,该公司一律按照青苗费补偿标准,做到“没见兔子先放鹰”,让村民吃上一颗定心丸。

  为壮大集体经济,造福百姓,基地每年付给村里5万元,作为光伏产业土地协调费用,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增砖添瓦。基地在2018年用于光伏基地种植的白茶籽7.5万公斤,总费用600万元。期间,光伏板清洗、土地整理、茶籽播种、除草施肥等日常管理,均优先聘请当地贫困群众。为确保员工工资兑现,基地抽出120万元专项资金,全部用于人工费用。每年可为村民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而且每天工资不低于100元。

  村民干活乐悠悠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漫山红村村民,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岭资源,把光伏板下种植的白茶当做“摇钱树”,把山岗作为“聚宝盆”。

  “眼下,俺们村民到基地干活,一能上山呼吸新鲜空气,看看山上的美景,二能给白茶除草施肥,每天还能挣百十元,一举两得。”该村年逾六旬的村民李茂松说。在银光闪烁的光伏板下,有不少中老年村民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都戴着口罩,有的在为白茶苗除草,有的在施肥,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自打俺们山上安装光伏以来,对俺们老百姓真有利,山上有干不完的活,有挣不完的钱。”该村贫困群众刘英高兴地说。

  为发展集体经济,让群众增收致富。该村将依托原有的一个老茶厂,直接开展白茶加工生产。“充分利用老茶厂,等明年白茶开始采摘了,再进行茶叶深加工,继续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刘益民说。(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