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勿在一个盘子“搅筷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3 08:40:48 【字体:

  日前,市文明办发出《六安市“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唤醒了大家的健康意识。一直以来,我们习惯共同进食,互相夹菜盛汤被认为是热情的体现。殊不知,就餐时不使用公筷公勺的最大弊端,是传播病原微生物,通过自己的筷子勺子,可能让病菌和病毒“口口相传”,不文明的行为方式,会给公共卫生和亲友健康埋下隐患。

  当前,不少餐饮店已经恢复了堂食,公勺公筷使用提上议事日程。餐饮店要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并积极提升引导就餐人使用;各级部门也应加紧谋划制定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完善明确公筷公勺的使用规程和方法等。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公筷公勺意识”深入人心,无论是家庭小饭桌,还是外出就餐,从现在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切断食源性疾病传播途径,谨防病从口入,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尊重他人的体现。

  安全用餐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使用公筷公勺就是保护你我,体现真正的尊重与关爱。每一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向陋习告别,争做文明用餐的推动者、示范者,以个人素养的提升,推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高,助力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健康生活新风尚。(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