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余静:两会精神带回来 乡村振兴干起来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7 08:22:27 【字体: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让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实落细、开花结果?对全国政协委员、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来说,既是工作的新起点,又是肩上的新责任。

  回到大湾村,余静结合自己的参会感悟和履职情况,第一时间向村民宣讲了全国两会精神。她将两会精神带到群众身边,融入奋斗实践,和大湾村的干部群众一起谋划今年村里怎样继续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努力把大湾村打造成“红绿”深度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我是农业界别的委员,同一界别的委员很多都是院士、专家、学者,身处优秀的人中,当时感觉压力很大。但是我来自基层、了解基层,对基层工作我还是有发言权的。因此,在小组发言时,我也是大胆地说出‘农村发展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党的好政策,有个好支部,党员带头干,村民干劲足’。”余静说。

  近年来,正如余静所说,大湾村立足当地资源,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明确“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渐渐走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子。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的绿色资源和大别山红色旅游资源,建起了大湾十里漂流、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等项目,引导群众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带动起10多项特色产业发展。大湾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老百姓的致富劲头也越来越足。2022年,大湾村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0多万元。

  如今,走进大湾,闻着茶香,吃着美食,处处是景。当前,大湾村正紧抓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旅游相关的配套工作,为后续接待游客做好服务而准备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结合实际,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要落实两会精神,乡村旅游不仅要‘过路客’,还要‘回头客’,大湾村要打造热情诚恳、诚实守信的好口碑。”余静进组入户,时时不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精神带回来,乡村振兴干起来。“全国两会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找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结合点、落脚点,细化工作任务,按照‘红绿’结合、文旅结合的发展模式,让两会精神在大湾村落地生根。”余静说。

  今年,大湾村还要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和空闲土地种植瓜果蔬菜、花卉等,让村民在增收的同时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深化拓展茶叶种植和山羊、黄牛养殖等传统产业,同时发展今年新增的蜜业、小香薯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行走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我们即是受益者、践行者,还要继续做好实干者、奋斗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加强调查研究,直面群众需求,反映群众呼声,学思践悟、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履职尽责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余静信心十足,未来,大湾村将依托大别山农耕文化、红色资源,建设5A级景区,努力打造“红绿”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