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党的女儿 绽放皖西】扎根大湾村 接续再奋斗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余静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4 09:35:26 【字体:

  “在大湾村八年,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农村发展最大的底气来自于党的好政策,有个好支部,党员带头干,村民干劲足。”日前,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时,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余静通过亲切朴实的话语,传递百姓心声,分享山村巨变,彰显基层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大湾村地处高寒山区,曾是金寨县最为贫困的山村之一。当地村民有种茶制茶的传统,茶叶品质虽好,但因为地处偏僻,形成不了品牌,更卖不上价,村民脱贫致富无门路。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大湾村考察,和村民面对面拉家常、算收入、嘘寒问暖,共商山村脱贫大计,让大伙备受鼓舞。余静更是坚定地作出“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的庄严承诺。

  7年来,大湾村党员群众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底,苦干实干,齐心合力拔穷根、接续奋斗谋发展。在余静的带领下,大湾村先后细化落实了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光伏入股、教育资助、医疗保障、政府兜底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曾经的“穷疙瘩”早已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在大湾驻村8年,余静服从组织安排,工作不讲条件,立足本职岗位,创优工作业绩,带领大湾村“两委”创新实施“四联四帮”工程,鼓舞了群众脱贫斗志。坚持“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发展思路,探索“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进市级龙头茶叶企业,助力脱贫增收。深挖境内红色文化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立足大湾独特地理位置和优质水资源,打造十里漂流项目,将汪家大湾、汪家祠堂、大王庙与十二檀等景点打捆创建4A级旅游景区,全面提升旅游品位。带领40多户群众发展民宿和农家乐,鼓励村民吃“旅游饭”,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一年一个样,一步一台阶,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脸上皱纹是愁出来的,现在的皱纹都是笑出来的。”村民陈泽平说。他最能体会到这些年生活的变化,以前两间老房子,漏风又渗水,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陈泽平早已搬进了敞亮的新楼房,还将一间屋子腾出来加入村里的“民宿旅游”。不仅如此,他还有护林员工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分红、茶园流转费和其他务工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美。困难帮扶户变成了“小康户”,贫困村成了“明星村”,大湾村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大湾村旧貌换新颜,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近年来,大湾村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特色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20多项殊荣。2022年,大湾村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多元。

  大湾村的干部群众说,这几年,村里最可喜的变化就是群众的“精气神”被激发出来了,个个充满干劲,越来越多的人争当致富带头人。

  “金寨是红军的摇篮,红色资源积淀深厚,我和村‘两委’一定会带领大湾村走好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余静动情地说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深深地体会到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每一个人即是受益者、践行者,接下来还要继续做好实干者、奋斗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