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清风扬正气 廉洁谱新篇
——2022年全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31 08:22:21 【字体:

  清风扬正气,廉韵润皋城。

  回眸2022年,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着力纠治“四风”顽疾,推深做实“以案为戒”警示教育,不断强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坚实足迹。

  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用一项项有力举措、一记记反腐铁拳,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新成效,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对标对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市纪委监委牢牢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助企纾困、稳岗就业、保障民生需求等稳经济重点工作跟进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发挥效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创新“八个一”举措。聚焦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强化监督问责。

  高效能推进政治巡察,创新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38个。高质量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责任追溯机制,向12个被巡察单位前任主要负责人发出协助整改提醒函。高标准推动巡察规范化建设,央视献礼党的二十大纪录片《征程》将我市“背包式”巡察作为全国巡察工作的唯一典型案例进行深度报道。

  坚持常抓抓长,深入纠治“四风”顽疾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2年,市纪委监委从严从实监督推动“一改两为”落地见效。重拳纠治“六不”问题以及“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全市组织开展“一改两为”监督检查1199次,通报曝光58批83起156人,通报“六不”反面典型案例12批次59起。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严更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治“四风”新表现新问题。严肃整治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5起,处理336人,处分148人。扎实开展民生领域“1+2+N”专项整治,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3起,处分163人。制定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工作指引,持续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全年共收到检举控告类信访件2083件,同比下降18.8%。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2年,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严的基调,始终保持“惩”的有力威慑。严肃查处武克贵等腐败分子,对吴广进、袁俊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立案审查调查,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团伙背后的腐败及“保护伞”“关系网”问题,共立案53件,处理76人,处分41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570件,立案审查调查1251件,处分1159人,其中市管干部22人;留置55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以刘胜、段贤柱、武克贵等腐败案件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以“四镜鉴四增强四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协助市委举办廉政党课报告会,常态化运用忏悔录、案例通报等,不断筑牢干部思想防线。针对粮食购销、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7份,推动填补制度漏洞。大力营造“廉”的浓厚氛围。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协助市委制定任务清单。积极打造“清风廉语六安红”红廉文化品牌,建设各类红廉文化阵地24个。拍摄制作廉洁文化微电影21部,其中《如果可以》入围第12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获得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微电影展优秀作品提名奖,《问茶》在安徽省总工会和省委网信办“网聚职工正能量 建功献礼二十大”活动中获一等奖。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报道。

  坚持抓早抓小,大力提升监督质效

  真正让监督既有力度,也有温度。2022年,市纪委监委抓实抓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座谈、参加或列席会议、现场调查等方式,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建立全市县处级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02件,立案29件,处分35人,2018年以来首次消除“零办案”。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3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319人次、占88.7%。坚持失责必问、精准问责,全市问责党组织37个、党员领导干部238人,同比分别增长184.6%、116.4%,以干部“紧张指数”赢得群众“满意指数”和地方“发展指数”。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监督,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细化举措、明确责任。督促10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就有关问题作出检查或说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428人,处分乡科级及以上“一把手”37人。

  坚持系统观念,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不断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抓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平台访问量达5206万人次,推动办结反馈群众投诉3572件,群众满意率达94.15%。

  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调整设置36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捋顺工作关系、整合监督力量、规范办公场所、推动监督下沉。全市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1475次,处置问题线索895件,立案237件,处分174人。全面完成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做起,注重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建设,我市参评的审理报告获全省第二届优秀审理报告评选唯一一等奖。持续强化自身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市委巡察办等4个集体和2名个人分别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2022年全市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9件,处理34人。

  砥砺奋进又一载,凝心聚力再启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绩实效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陆纪宣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