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激发思想共鸣 汇聚赶超之力——我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08:51:13 【字体:

  数九寒冬的皖西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春潮,从城乡社区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绿色军营,从巍峨的大别山麓到汤汤淮水岸边……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鲜活的阐释,一幕幕精彩纷呈的演绎,为大家送上了一顿顿美味可口的“理论大餐”,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了大家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的激情干劲,为推进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凝聚了智慧力量。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类宣讲8082场次、受众40.2万人次。

  突出以上率下,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的重要举措。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2年10月25日下午,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精心组织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印发《六安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区六安落实落地。

  市级领导同志以上率下,既做好学习员、又担纲宣讲员。2022年10月26日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叶露中深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寨县、裕安区等地,面对面向一线职工、农民群众、科研人员、企业家、基层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潘东旭深入霍邱县邵岗乡田间地头,以及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他市级领导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基层联系点、包保重点工作等,深入基层宣讲。据统计,市委常委开展宣讲42场次、直接受众1930人次。党的二十大代表、各级领导干部闻令而动,深入基层或在分管领域、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市高规格组建由市级领导同志为成员的市委宣讲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出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和做好市委宣讲团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市委宣讲团宣讲作出了具体部署,精心组织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县区、基层干部群众中间,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市委宣讲团在各县区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4场,现场受教育干部群众近2000人次。

  集中宣讲工作正式开始前,我市为市委宣讲团、市社科名家宣讲团成员统一编印宣讲提纲,并进行了统一培训。宣讲团成员紧密结合宣讲实际,因地制宜准备宣讲稿,确定宣讲重点,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实绩实效,不断丰富宣讲形式载体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要深入到哪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堂就要“搬”到哪里。

  为进一步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面、影响力,我市在高标准推进集中宣讲的基础上,依托市县两级宣讲队伍和各类特色宣讲团,持续推出多层次、分众化、立体化的宣讲“套餐”,力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走”进人们心坎。

  2022年12月4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讲师团、市文明办承办的“宣讲二十大 乡村名嘴说”首轮宣讲巡讲在裕安区丁集镇车畈村举行,通过数来宝、大鼓书、庐剧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向基层党员群众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2月14日,在金安区孙岗镇人口文化公园,张传海老人一手敲红鼓、一手打快板,为群众唱了一曲大鼓书《二十大召开春无限》,“二十大召开春无限,绿水青山红烂漫。党的恩情数不完,二十大引领谱新篇!”看完这场由三句半、数来宝、大鼓书、小品等8个节目组成的宣讲演出,群众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乡村名嘴说”是我市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做法之一,通过举办“乡村名嘴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品展示会,优选出10位市级“金牌乡村名嘴”和10个优秀节目,在各个县区分别召开一场市级群众艺术化宣讲活动,同时组织各个县区在基层进行“乡村名嘴说”宣讲,用活用好六安红色历史、民俗文化、乡风文明、模范好人等亮点,用“乡音”传递“党音”。

  汪河池、张继菊、王倩、高洁、张立新、胡伟……这些在六安耳熟能详的模范好人,也成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团成员,他们以自身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精彩故事,演绎分享他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收获,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情感认同和更深层次的理解,据统计,他们已开展宣讲110场次。市妇联“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组织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代表、最美巾帼志愿者等优秀妇女群体,深入企业、家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之家等,持续开展多层次、广覆盖、听得懂、能领会的“巾帼大宣讲”。共青团六安市委开展建团百年青年微宣讲竞赛、“学习二十大 青马学员说”暨六安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竞赛,参赛人员1000余人次。各县区结合实际,深入挖掘道德模范、本土乡贤、文艺骨干、“五老”志愿者等“草根人才”,组建“小板凳”宣讲团。叶集区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载体,举办460余场次“板凳宣讲”,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社区楼宇、企业车间。

  突出凝聚共识,升华思想理论武装

  理论浸润人心,思想汇聚力量。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帮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再创佳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六安见行动”,为实现六安老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汇聚起强大力量。

  理论工作者、舒城县委党校副校长马玲表示,将学深悟透“六个坚持”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其作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门必修课,不仅要修还要修出高分。“金寨经济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以新能源为首位产业的四大主导产业,推进双招双引,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培育链主企业,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听完宣讲报告后,来自经济战线干部、安徽金寨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侯守勇满怀信心地说。

  叶集区史河街道顺河社区退休干部贺相府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幸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时代的繁荣昌盛。我时常告诫自己,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是一辈子的事。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一辈子都不会改变的价值取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实在在地落实在日常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上、实践中,社区无小事,把群众关心的每件小事都做好就是大事,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好公仆。”六安开发区白鹭洲社区书记许娟说。“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霍邱县河口镇镇长谢辉湘有感而发。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金全说:“接下来,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和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整合宣讲资源、统筹开展宣讲活动、创新宣讲形式载体,特别是利用‘乡村名嘴’‘板凳宣讲’‘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贴地飞行’,在皖西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