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市人大常委会:念好“四字经” 深化政府投资监督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7:09 【字体:

  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历来关注政府投资,将重点项目建设视察作为年度“必修课”。2012年起,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出台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办法,将对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工作上升为制度设计。市人大常委会当年即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的报告,正式开启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查历程。2018年以来,在前几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审、批、调、视”,深化对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的全过程监督。

  审,即审查计划。每年12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下年度计划草案的报告。在此之前,组织财经预算和城建环资两个工委从投资规模是否适度、资金来源是否合理、具体项目是否科学等多个角度进行联合审查。常委会审议后,提出审议意见交政府研究办理,推动政府修改完善报告和计划草案。

  批,即批准计划。严格落实办法规定,推动市政府将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附件提交市人代会审查批准,投资计划未经人代会批准,不得组织实施,实现了人大监督投资计划的实质性突破。

  调,即调整计划。在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加强过程监督,要求政府不得随意调整经人代会批准的投资计划,推动市政府及发改委于年中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投资计划调整方案,详细说明调增或调减项目及资金的理由依据。由财经工委对计划调整事项进行详细审查并出具审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常委会批准投资计划调整方案,充分保障投资计划执行的严肃性。

  视,即视察项目。2022年11月份,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城区重点工程建设,查看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度,提出视察意见。结合视察情况,组织财经(预算)、城建环资两个工委开展下一年度的计划审查。通过一系列监督手段,推动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加强监督,帮助政府规范投资管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政府完善管理制度,出台市本级政府性投资计划项目管理导则,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理顺管理体制,确定由市发改委牵头统筹编制计划,建立“四库”,形成项目滚动实施、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明晰工作职责,合理划分市与区、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避免因交叉投资带来的资金浪费;优化管理流程,极大提升了项目推进效率。一大批重点工程陆续投入使用,对我市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吴敏 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