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3 08:23:36 【字体:

  本网讯 9月21日—22日,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省皖江办专职副主任何春,市委书记叶露中,副市长胡雪松等出席会议。

  马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对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认为突出表现在规模有增加、能力有提升、模式有创新、创新有深化。他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长江大保护工作,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实质,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取得成效;要坚持系统性整治、挖掘生态效益、保持战略定力、形成整体合力;要以更大力度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各参与央企要稳扎稳打、全面推进,地方政府要密切合作、主动作为,长江办等有关部门要做好统筹工作,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合力。

  雷鸣山在讲话时说,经过四年多努力,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进入高质量发展、可持续路径、市场化经营、系统性治理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抓投资落地,统筹抓好工程进度与安全生产,开足马力推动已落地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抓模式推广,进一步丰富完善“水管家”模式内涵,加强与沿江省市沟通对接,推动“水管家”模式落地见效;以更活机制抓管网攻坚,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有序推进城市管网攻坚战项目落地开工,推动管网可持续发展;以更高标准抓科技创新,更好以原创技术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推动技术转化;以更实举措抓“两翼”融合,持续探索共抓长江大保护与清洁能源“两翼”融合发展模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叶露中在致辞时简要介绍了六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2019年以来,我市引进长江环保集团开展水环境整治、建设、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行“厂—网—河一体化”“建管运维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推动“多龙管水”为“一龙管水”,实行“水管家”闭环运营和“水当家”全程监管的工作机制,呈现了城市水环境治理可持续、政府资产能盘活、体制机制更高效的新格局,成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和重要典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对六安提出的“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上做示范”要求,充分吸收会议丰硕成果和各位领导嘉宾创新智慧,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携手长江环保集团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何春代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作致辞,他说,近年来,我们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本次会议,将不断丰富三峡模式的实践和内涵,不断拓宽长江大保护央地合作、政企合作的新领域、新路径,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部分央企单位、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发言或视频连线发言,三峡集团汇报了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工作进展和成效等情况,六安、九江、宜昌等3个城市作交流发言。

  与会期间,参会领导嘉宾前往六安市三峡智慧水管家有限责任公司集控中心、淠河城南水利枢纽工程、凤凰桥二期污水处理厂、淠河右岸生态农业示范区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调研。(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