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守稳百姓“粮袋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0 09:13:12 【字体:

6月1日,霍邱县城西湖乡新河口村小麦收割。 张玉良 摄

5月18日,金安区春泉农业合作社的技术员正在田间进行无人机播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阳 摄

6月20日,金安区东河口中旺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播种水稻秧苗。 张勇 摄

7月11日,金安区春泉农业合作社的朱云飞和技术员在一起通过智慧平台分析病虫害数据。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阳 摄

6月2日,霍邱县临淮岗镇莫店圩农场小麦丰收场面。张玉良 摄

6月24日,霍邱县皖粮公司长集储备库,夏粮收购现场,装满小麦的车辆经过验粮、过磅,通过传输带入库。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洁 摄

6月下旬,金安区木厂镇木南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正在进行麦收。 张勇 摄

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流水线每天可以生产6000盘,大大节省了人工,提高了生产效率。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阳 摄

7月11日,金安区明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正在进行追肥作业。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阳 摄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进入7月,伴随着夏粮丰收,我市各地忙碌着收购新粮。验粮、过磅、入库,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农民辛勤的汗水变为丰硕的果实。据农业农村部门初步统计,全市夏粮面积242万亩、总产值84.7万吨,较上年增长11%,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1万余台,机收率达99.8%,机收水平较去年略有提高。

  同时,各县区及时成立夏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备战夏粮收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均开展了人员培训、机械保养维修、收购仓容准备等工作,充分做好政策性收购准备和市场化经营安排。截至目前,各地夏粮收购市场平稳,秩序良好。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安徽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中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市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推进粮食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安市全面推进粮食生产,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到县区到乡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粮食面积落实落细,实现粮食安全工作落实到地、责任到人;狠抓优质品种推广应用,结合当地生产实际,确定春夏播主推品种;牢抓保面积、保进度、保重点、保质量“四保”要求,推动夏种夏管工作;统筹资源,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蔬菜、油料等农产品生产,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和“油瓶子”有效供给。

  一垄垄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像给大地铺上了绿地毯;一棵棵玉米怀揣黄金,迎风招展;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人操作农机忙碌的身影……2022年,全市计划夏种粮食面积672.8万亩,截至6月25日,全市夏种工作全面完成,累计完成夏种粮食面积683.4万亩,进度101.6%。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