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以赛促创 共创未来——六安市“赢在江淮”创业创新大赛纪实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3 08:19:40 【字体:

  图为参赛选手在项目路演中展示产品防火性能。

  炎炎盛夏,挡不住创业者们参赛的热情。

  6月21日,在六安市“赢在江淮”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安徽赛区六安选拔赛决赛上,25个优秀“创客”团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他们通过完美的项目路演,极力展现扎根皖西大地、抢抓发展机遇、勇立“双创”潮头、促进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坚定信心和无畏勇气,充分彰显了创业创新赋予的激情与活力。

  “双创舞台”展创客风采

  “生态问题刻不容缓,我们团队提出‘野作新芦’计划,通过一个技术、两个品种、三个体系、X个应用,有效推动生态环境修复。”决赛上,参赛选手陈抒语用生动的语言,从创业梦想的萌生,到项目谋划实施、市场收益和社会效应发挥等方面,展示了自己的参赛项目野作新芦——芦竹生态农业助力生态修复。该项目计划通过采集野生芦竹进行引种选育,进而大规模推广种植芦竹,修复改善土壤质量,并实现多元化收益助农增收。

  园林式人工湿地提升人居环境、数字孪生三维实景服务平台项目、5G新零售电商直播项目、高功能精密涂布材料的产业化项目……在当天的赛场上,25个入围项目一一亮相。选手们通过精彩的PPT展示进行项目路演,介绍项目创新亮点、产业化前景以及各自的创业创新精神,有的还带来了自己的创新产品现场展示、演示,为自己的项目路演助力。

  据了解,自3月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了187个项目报名参赛。从项目内容看,涵盖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多个领域。从参赛选手团队来看,参赛选手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有扎根基层的返乡人才,有退役不褪色的退役军人,还有“双招双引”的外来人才,其中不乏教授、博士、硕士等“双高”人才。

  “此次大赛不论是报名规模,还是竞争程度,均为历年之最,代表了当前我市‘双创’最高水平。”大赛评委汤军勇是教育部、工信部创新及创业辅导师、安徽省十佳人力资源领军人物,曾多次参与我市各类“双创”赛事的评审。他认为,本次大赛不仅项目丰富质量高,而且选手人才荟萃层次高,“尤其是主体赛制造业赛道,选手整体实力很强,项目‘高、精、尖’。为保护选手的参与热情,挖掘更多优质项目,最终我们将原定5个入围项目扩充至10个。”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评委,中国创业培训项目国家级培训师、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祎在决赛结束时,也不禁为大赛点赞。“本次大赛集中体现了四个‘精’,主办方精心组织、精心安排,选手精彩呈现、精益求精。”张祎认为,正是主办方的高度重视,才会有这么多“高、大、上”的项目脱颖而出。他期待获奖项目进一步擦亮创新点,在下一步省级乃至国家级赛事中有更好的表现,同时更期待参赛选手发挥创业实干精神,未来将项目的“前景可期”演绎得淋漓尽致。

  “思想交锋”促共同提升

  “项目与其他同类项目相比,有何优势?创新点在哪里?”

  “项目的预期收益有多大?前期投资从何而来?”

  “项目社会价值如何体现?你们打算如何发力带动乡村振兴?”

  决赛过程中,每一位参赛选手路演结束,评委们都会围绕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应用性等方面展开提问,并逐一作针对性指导,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让参赛选手受益匪浅。

  “经过专家评委的指导,我们更加清楚企业规划运营方面的不足,这对企业进一步发展有着极大帮助。”参赛选手、红色文化军旅酒项目创始人余多金说,对于他们这样处在创业初期的企业来说,大赛不仅仅是一个宣传平台,更重要的是在赛场的“思想交锋”中得到了提升。“例如,专家评委提出让我将‘红色军旅酒’打造成‘文创产品’的建议,我就觉得很好,下一步我将围绕这一建议调整完善企业发展思路。”

  “能够参与大赛感到很荣幸,参加比赛就是想更好完善项目,也可以向其他优秀创业者学习取经。”作为野作新芦——芦竹生态农业助力生态修复项目的联合创始人,陈抒语目前还是皖西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她告诉记者,参赛最大的收获不在于获奖,而是让自己获得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项目路演活动让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赛场上我也可以学习其他选手的成熟模式,并且能得到评委的专业点评,对创业规划的完善和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本次参赛的选手中,既有多次参与创业创新赛事的选手,也有首次参赛的“菜鸟型”选手。为了让选手更好地展示创业项目、把真正有潜力的创业项目挖掘出来,决赛前,市人社局专门邀请专家对选手进行赛前培训。专家们详细讲解赛事流程规则、如何制作路演PPT、如何高效把握路演时间等技巧,并且对选手的项目管理运营模式、营销策略等进行指点辅导。对参赛选手而言,这无异于又增加了一次充电提升机会。

  “通过专家辅导、实战路演、PPT项目书一次又一次修改完善,让我对项目未来的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第一次参与创业创新赛事的米赛用精彩的项目路演,从技术产品、团队、商业模式、财务分析、行业及市场等方面,展示了自己的“基于EC技术的智能变色后盖/AR调光器件”项目,赢得评委和现场选手的一致好评,最终在竞争激烈的主体赛制造业赛道中一举夺得一等奖。

  跟进扶持助追梦圆梦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当天下午5时,决赛圆满落幕。最终,污影无宗——园林式人工湿地提升人居环境项目、极石霍山米斛原生态种植项目、数字孪生三维实景服务平台项目、基于EC技术的智能变色后盖/AR调光器件项目分别获得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主体赛服务业、主体赛制造业四个赛道一等奖,速测者——道地中药村品质的捍卫者等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匠心传承 创新发展——先徽手工挂面”等12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另有5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在颁奖仪式上,获奖选手均获得了六安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奖牌,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还分别得到2万元、1万元、5000元的奖金。“获得大赛一等奖使我深受鼓舞,今后我们将以创新创业的精神,加速推动项目取得更大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获得乡村振兴专项赛一等奖的“极石霍山米斛原生态种植”项目联合创始人吴飞激动地表示,她将以大赛为新的起点,争取在霍山石斛种苗繁育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并进一步拓展石斛产品加工规模,吸引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种植增收。

  创业如潮涌,创新正当时。汤军勇认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众多优质项目的脱颖而出,与我市近年来日益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密不可分。“近年来,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我市各级均对‘双创’工作高度重视,强化政策支撑引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人社部门实施的‘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极大地激发了各类主体的创业创新热情,尤其是在外人才,他们返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大赛的结果不是最终的目的,帮助更多的创业者不断成长,带动全社会形成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才是最终目标。”市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钱广芹表示,举办此次大赛旨在搭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交流展示平台,发现一批走在“双创”前列的创业创新人才,并引导鼓励更多有识之土参与创业创新。大赛结束后,将围绕参赛项目进行后续扶持。一方面积极推荐获奖选手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提供更广阔的展示舞台;另一方面,根据需要提供创业扶持、创业服务、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支持,帮助项目加速成长,助力创业者追梦圆梦。(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