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数商兴农”赋活振兴新思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13 08:22:29 【字体:

  一个三脚架支起的环形美颜灯,一部架起的手机,一台和粉丝互动的平板电脑……日前,在叶集区举办的第二届电商直播带货大赛中,几位主播正卖力地向屏幕另一端的消费者推销该区的特色农产品,平岗鲜桃、叶集羊肉、手工挂面、瓜蒌籽等乡村好货轮番上场。

  数字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随着“数商兴农”深入推进和乡村电商“新基建”不断完善,开网店、直播带货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持续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肯定了直播带货对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新农人”提供了机遇、提出了挑战。

  在农产品销售与乡村旅游受到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段,直播带货、云展示为农村产业稳步发展开辟了新渠道,探索出市场营销新模式,让丰富的农产品与广阔的社会化市场相连接,不仅打开了销路,盘活了资源,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然而,从“走街串巷赚吆喝”到鼠标轻轻一点的畅通营销,在互联网上建起长久的销售版图需要各个环节的深入发展与深度参与。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抢抓“数商兴农”发展政策机遇,对乡村直播带货规范引导和包容支持,引导直播创业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加强专业培训,加快补齐专业性和技术性短板,畅通销售渠道,构建更加紧密的购销关系和长效产销对接机制。地方政府要构建高质量的创业服务生态,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致力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