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们的新时代】“绿产业”种出“金果果”——我市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侧记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6 08:55:47 【字体:

  沃土生金,绿满大地。一直以来,我市坚持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平台思维成事,强化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全力推动十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为全面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绿”值千金,“绿色产业”为六安带来了“金色希望”,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三大效益的齐赢。

  建平台 提档“加”速

  绿油油的西蓝花、红彤彤的西红柿、小巧的水果黄瓜……舒城县桃溪镇农业产业园里郁郁葱葱,惹人喜爱。随着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园区内种植大户蔬菜生产全部使用有机肥,病虫害采用绿色防控技术,使得生产的蔬菜食用更安全。目前,园区已有19个蔬菜品种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县农科所从2013年开始开展瓜菜新品种试验示范,累计展示新品种1500多个,新技术40多项。

  建平台,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围绕十大绿色食品产业,加大对金安木南、舒城桃溪等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园区软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企业向园区集聚进程,着力打造集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流通运销、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载体。在每个县区建设1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积极招引“头部企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计划到2023年每个园区形成50亿元的加工产能。今年以来,全市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引进规模种养主体19个、新发展设施农业1.9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71.09亿元,同比增长21.3%;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新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新招引项目17个,投资额24.76亿元,实现产值60.37亿元,同比增长15.6%。

  扩基地 绿色生“金”

  在金寨县黄精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黄精苗长势喜人,乳白色的花如一串串铃铛迎风摇曳,寂静的山坡上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洋溢着乡村振兴的希望。从2015年实施黄精良种繁育2000余亩到今年初黄精种植户发展到206家,规范化栽培19000亩,年产鲜黄精1500吨,综合产值6870万元,黄精产业发展迅速。

  扩基地,培育壮大绿色食品主导产业。市委、市政府将十大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三农”重点工作任务,对照全省十个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指引,因地制宜推进稻米、小麦、玉米、生猪、家禽、水产、中药材、蔬菜、林特、茶叶十大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建设,促进规模化、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生产,新扩建一批千亩连片、万亩集聚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打造稻米、生猪、家禽、水产、中药材、蔬菜、林特、茶叶8个年综合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全市绿色食品全产业链总产值1216亿元,增幅9.7%;“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总数1063个,其中有机农产品316个、绿色食品580个、无公害食品9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7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2个、地理标志产品11个。全市农产品面向长三角销售额233.4亿元,增幅38.6%。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千亩连片、万亩集聚规模种养原料基地97个,新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8家,累计达31家;全市十大绿色食品产业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2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农产品面向长三角销售额63.64亿元,较上年增长9.8%。

  壮龙头 产业成“链”

  肥沃的土地种出“绿色”的庄稼,“绿色”的产品又赚来大把的钞票。为充分发挥我市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编制十大绿色食品产业招商指南,推进农业“头部”企业招商引资工作。2021年,全市绿色食品“双招双引”入库项目144个,投资额284.2亿元。成功引进三全食品、鑫缘茧丝绸、味滋源食品、北大荒丰润科技、中化现代农业等一批重点“头部企业”。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新入库项目43个,总投资额76.41亿元。绿沃川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西商食品产业园、新华畜牧鹅加工、乙滨食品加工产业园、光华鼎业渔业养殖加工等一批亿元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华莱士生产基地项目即将签约。

  同时,壮龙头,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对全市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台账,按照企业综合实力和经营状况进行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和重点帮扶。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农产品加工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今年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2.8亿元,支持项目207个。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净增37家,总数达421家,位居全省第二,实现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02.8亿元,增幅14.6%,居全省第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